一个流感,打了多少嘴炮的脸,说仿制药和原研药,效果都一样?

调和养生之道 2025-01-09 02:56:58

声明:本文内容均是根据权威医学资料结合个人观点撰写的原创内容,意在科普健康知识请知悉;如有身体不适请咨询专业医生,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每天分享健康小知识,做您的线上专属医师。

流感季节一到,总有人抱着“打疫苗没用”的心态硬扛,结果一头栽进高烧的怀抱时又开始埋怨医生开的药太贵。

有些人一边抱怨药贵,一边坚信“仿制药和原研药效果都一样”,随便挑个便宜的吃就行。但流感病毒可不讲人情,药效差一点都可能让病程拖个十天半个月。

这个“仿制药和原研药到底一样不一样”的问题,早就不是学术讨论,而是关乎生死的现实问题。

原研药,顾名思义,就是“原创”的药,是药企从零开始研发出来的结晶。

研发一个原研药的成本,平均要花费10-15亿美元,周期长达10-15年。而仿制药则是在原研药专利期过后,按照公开的配方和工艺生产的“翻版”,价格通常只有原研药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听起来是不是很划算?可惜,这里隐藏的坑并不小。

仿制药能不能百分之百还原原研药的效果,关键在于两个指标:生物等效性和疗效等效性。

生物等效性是指仿制药在人体内的吸收、代谢和排泄过程是否与原研药一致,而疗效等效性则直接考察治疗效果是否相同。前者是仿制药获批的硬性指标,而后者却很少被严格验证。

换句话说,仿制药只需要证明它在血液中的浓度和原研药差不多,就能上市销售,但并不一定能在实际治疗中达到完全一致的效果。

流感治疗中的经典药物奥司他韦(大家熟悉的“达菲”)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原研药达菲的生产工艺复杂,涉及多步化学反应和高精度的提纯技术。

仿制药则因为成本限制,有时会选择稍微简化的工艺,从而影响药物的纯度和吸收率。印度曾多次被曝光生产的仿制抗病毒药物中含有杂质,疗效大打折扣,甚至在某些病例中没有效果。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同样是治疗流感,有些人用了仿制药后感觉“药到病还在”,而换成原研药后才逐渐好转。

有人可能会觉得,药效差一点无所谓,反正流感是自限性疾病,挺一挺就过去了。但流感可不是温柔的春风,而是能吹翻健康人的暴风。

全球每年因流感死亡的人数高达29万到65万,其中很多是因为没有及时用上合适的抗病毒药物。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和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流感可能迅速发展成肺炎或引发器官衰竭,留给治疗的窗口期非常短。

仿制药如果起效慢或者药效不足,可能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也不是所有仿制药都是“坑”。国内经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基本相当,而且价格更亲民。

问题在于,不是所有仿制药都通过了一致性评价。很多中老年人在药店买药时,往往更关注价格标签,而忽略了药品的生产厂家和批准文号,结果买回家的可能是没有经过严格验证的劣质仿制药。

就像买衣服一样,同样是“仿大牌”,有些做工精良,穿出去能以假乱真,有些却是三天就开线的地摊货。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是,仿制药的生产标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并不统一。

欧美国家对仿制药的监管较为严格,要求药物成分一致,还会考察生产工艺和稳定性。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则仅仅关注成分是否达标,对于杂质、崩解时间等细节问题并不过问。

进口仿制药未必比国产仿制药更可靠,反而可能存在更大的风险。

从文化视角来看,中国人对“便宜有好货”的执念由来已久,这种心态在用药时尤其明显。

但药物不同于日常消费品,疗效和安全性远比价格重要。尤其是涉及生命的疾病,比如流感、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选择药物时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更值得牢记。

很多中老年人为了省钱,甚至会囤积过期药或者混用不同厂家生产的仿制药,这种做法无助于治疗,还可能引发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既然仿制药有这么多问题,那是不是应该一律选择原研药?答案也并非如此。

对于一些慢性病或者非紧急性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质量合格的仿制药完全可以满足治疗需求。

毕竟长期用药的费用压力不容忽视,选择合适的仿制药可以大大减轻经济负担。

但对于流感这种急性传染病,特别是高危人群,原研药的优势更为明显,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优先选择。

药物选择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社会问题,那就是医药公平性。原研药的高价格让很多低收入家庭望而却步,而仿制药虽然便宜,但质量参差不齐,让患者处于两难境地。

如何在降低药价的同时保证药物质量,是医疗体系需要解决的长期难题。

近年来,中国通过一致性评价和国家集采等政策,推动仿制药质量提升,让更多患者能用上“价廉物美”的药物。

但这并不意味着个人用药时可以掉以轻心,选择药物时仍需谨慎对比,避免因小失大。

最重要的是,流感的防控不能仅靠药物。

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尤其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应每年按时接种流感疫苗。虽然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防止感染,但可以大幅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这里提醒一句,疫苗和药物一样,也有“原研”和“仿制”之分,选择正规生产厂家和通过国际认证的疫苗至关重要。

关于仿制药和原研药的争论,其实反映了人们对健康的不同态度。

有些人愿意为最好的治疗方案买单,有些人则更在意性价比。但无论选择哪种药,都应该建立在科学认知和理性判断的基础上,而不是被价格标签或者广告宣传所左右。

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无法用“差不多”的药效去赌一个健康的明天。

参考文献:

1. 《仿制药与原研药的区别》.中国药学杂志,2023.

2. 《流感的危害及防控策略》.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2022.

3. 《一致性评价对仿制药质量的影响》.药物分析杂志,2021.

4. 《奥司他韦的生产工艺与疗效分析》.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

5. 《全球流感流行病学数据报告》.世界卫生组织,2022.

12 阅读:9490
评论列表
  • 2025-01-09 22:26

    首先要了解医保是什么?医保是基本医疗保障,字面就知道是保基本的,也就是让你至少不会病了不会因没钱而吃不上药。类似于以前的集体食堂,地瓜头和玉米糊糊还是有一碗的,想改善伙食就要自己想办法了。

    用户10xxx30 回复: 奔命的猎人
    只要是西药都有副作用,而且副作用都是针对肝肾、心血管方面。医保只保证最基本的药品保障,我国法律从没禁止任何公民使用更加昂贵的原研药、进口药。你可以选择县公立医院最便宜的治疗方案,也可以选择去上海的梅奥诊所接受美国的医疗体系。
    奔命的猎人 回复:
    说的对,药不疗效还反而副作用给患者,和卖假药有什么区别。所谓安慰剂是糊弄百姓,印度仿制药要都是安慰剂,也不会那么多人去追捧买。仿制药和假药还是两个概念滴
  • 2025-01-09 23:04

    别听作者瞎鬼扯!原研药贵,是因为要摊销研发成本。仿制药便宜,是抄作业没太高成本。几乎所有原料药量产后,其原料都在中国生产,主要集中在江浙一带,目前有向川渝转移的趋势。为什么呢?因为欧美国家不愿意生产化工类原料,又苦又累又不环保,而且成本会被中国工厂碾压。

    一笑倾城吴孟达 回复:
    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你有一个[笑着哭]
    开心每一天 回复:
    蠢货以为原料药包装一下就是药
  • 2025-01-09 18:53

    医保要保证大多数人能用上药,又没有那么多钱,你说怎么办?

  • 东山 23
    2025-01-09 22:09

    所以现在医院只开仿制药,吃了白吃

  • 长腿 21
    2025-01-10 03:48

    说实话不管原研还是仿制都是化学药,都是垃圾。还是用纯天然中草药好用,副作用小,天然无激素。我就吃的连花清瘟,5天好了,又便宜,又好用[呲牙笑]

    用户10xxx96 回复:
    5天不吃药不一定都好了[???]
    奔命的猎人 回复:
    很对,老人或者低抗力弱的群体吃中成药反而耽误病情,本来两颗进口药解决,最后延误到打点滴。亲身案例。。。
  • 2025-01-09 15:13

    比如他汀,医院有国产的,但医生建议我去药店买进口的。当然也有医生说是差不多的,那么,差不多到底会差多少呢?

    地主 回复:
    我也吃他汀,进口国产都吃过。现在吃国产防药,从血指标来说一样。其他的内在的我就不知道了
    奔命的猎人 回复:
    我们这里心血管老病号医生都不敢开同名高仿药,直接让病患去药店买。拿生命玩医生还是知道分寸滴
  • 红颜 12
    2025-01-10 00:45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很多时候心理作用而已。大部分常用药,效果没区别

    49xxx77 回复:
    我胃酸过多,你就是用铁屑做辅料我都能溶解。[得瑟]
    49xxx77 回复:
    信啊,外国是AI智能开药方的!
  • gggg 10
    2025-01-10 01:20

    说这些话的时候,看看兜里的钱

  • 2025-01-10 03:40

    只能是用最少的钱办尽量大的事。唧唧歪歪的你拿钱啊?

  • 2025-01-09 23:35

    中国医疗一穷二白没底子,所以只能做仿制药!原研药是不存在的!

    我不想再看了 回复: fei fei
    那时和现在一样一穷二白!
    fei fei 回复: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青蒿素,中国原研药的典型,但是没法大规模复制这个模式,因为没有研发、大规模工业生产、盈利这个良性循环的社会环境,所以不可持续
  • 2025-01-09 22:19

    说这些有什么用呢?说了之后老百姓就能用上原研药了吗?得认命[汗]

    用户10xxx28 回复:
    以后医生开药时问一下,有钱就说我自费原研药,没钱就说我穷吃医保仿制药,多一种选择也是一种进步!
  • 2025-01-10 11:09

    不在于仿制还是原研,在于药是不是真材实料,有没有掺假。同样的药,内销的和出口的就不是一个效果。。。

  • 2025-01-10 13:29

    作者没细说,仿制药具体标准。仿制药药效成分标准,本身要求就低于原研药,何来药效等同一说。再加生产上工艺,工人素质,能达到50-60%就不错了!

  • 2025-01-09 23:06

    先有病毒还是先有药

  • 2025-01-09 22:36

    累了,死就死吧

  • 2025-01-10 07:21

    反智化,瞎掰[得瑟]无非是生产企业的水平问题[得瑟]氯化钠仿制生理盐水,莫非就会变成氯化钾[笑着哭]

  • 2025-01-10 20:26

    流感从来就有,没什么大惊小怪的,重感看有看医生也得一周才会好,平淡如水

  • 2025-01-10 07:12

    吃200多的玛巴洛沙韦跟10元的奥司他韦能一样?

  • 2025-01-10 09:31

    有钱人吃原研药,穷人就吃低价的仿制药吧!能力有限能保命就行,别要求太高!

  • 2025-01-10 10:45

    美国感冒会死很多人,中国真不太听说有这种事,感觉是原创药不行,还是吃中药有效

  • 2025-01-10 08:18

    这个作者你就说你拿了药厂多少钱吧?

  • 2025-01-10 05:59

    胡说八道!

  • 2025-01-10 19:33

    不重要[得瑟]重要的是终于给喷子省钱了,至于药好不好用,死不死人的都是后话,起码省钱了

  • 2025-01-10 19:55

    说的都是狗屁

  • 2025-01-10 04:30

    纯属废话[静静吃瓜]

  • 2025-01-10 07:47

    造谣

  • 2025-01-10 08:50

    这个吊人发这个文,另有目的

  • 2025-01-10 09:30

    有中医遇到流感就慌神了吗?应该没有吧

  • 2025-01-10 16:16

    磷酸奥司他韦和奥司他韦是不是一个意思?

  • 2025-01-10 06:08

    我家这2天用仿制药治流感病毒有效,当然原研药更好

  • 2025-01-10 06:28

    打疫苗能降低重症率纯属扯淡。

  • 2025-01-10 16:24

    流感疫苗和现在普遍爆发的病症是一样的事吗?

  • 采集药的脸面打!

  • 2025-01-09 23:19

    我们都是用中医,一天完全可以康复

    用户10xxx44 回复:
    古时候历代帝王平均寿命和后裔夭折的概率都惨不忍睹,是太医无能还是太医学的东西没用?
  • 2025-01-10 01:31

    在化学领域,99%和99.9%完全是两个概念。但是在实际应用领域,对于普通人,99%的效果和99.9的效果有什么区别?

  • 2025-01-10 08:11

    发这么一篇文章能挣多少钱

  • 2025-01-10 08:46

    确实没用,我喝别的药好的

  • 2025-01-10 07:40

    医保治理的着力点应该是打击诈保及药品采购回购上,不应该是降低群众用药品质上,当然如果国产仿制药和进口药效果一样应该优先采集价廉的那种药。

  • 2025-01-10 05:47

    香港每年到了秋冬季都会呼吁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 2025-01-10 00:12

    根据市场经济原则,进口药,集采药应该同时足量供应各医疗机构和药店,让患者自由选择。

  • 2025-01-10 17:26

    国产的仿制药很多差的很,最后还要到处去买原研药,有些全市只有一两家有

  • 2025-01-10 15:55

    奥司他韦在国内以前专利期内只有一家授权生产商《东阳光》,现在专利到期了生产厂家多了,但还是东阳光生产的最好,因为有原配方

  • 2025-01-10 20:22

    键盘侠们无所不知!

  • 2025-01-10 11:26

    一致性评价只是看仿制药能否达到原研药的疗效的80%,其他关于药品的杂质、代谢等都会选择性忽视。

  • 2025-01-10 12:41

    可能它们说的是赚的钱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