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面积与清朝面积的分析

杰杰看过去 2024-05-31 00:37:23

大家从现在的历史地图册上可以看到,貌似清朝的区域比明朝大好多,感觉清朝比明朝强很多。

我现在来做一下领土的分析。

新疆地区

明朝为什么没有统治新疆呢?

因为明朝时期,新疆的实际统治者是东察合台汗国,这个蒙古汗国跟明朝关系一直都很好,且臣服于明朝。那个时候,明朝最大的敌人是北元和北元的残余势力,就是后期的瓦剌和鞑靼。明成祖五次亲征都是打的瓦剌和鞑靼。对于明朝来说,位于新疆地区的东察合台是完全没有威胁的。所以没有必要去征服。

清朝为什么统治了新疆?

与其说清朝统一了新疆,不如说是准噶尔把领土硬是送给了清朝。清朝入关后,到康熙时期也都统治的是占领河西走廊。

因为准噶尔的领袖,噶尔丹及其后人有着统一西域和草原,甚至有吞并清朝的梦想。

所以清朝不得不与准噶尔发生战争。

清朝对于准噶尔的作战等于是防御性质的进攻。

蒙古草原东部的蒙古部落为了不被噶尔丹吞并,加入了清朝阵营,一起对付噶尔丹。

所以,面对这样一个积极扩张,且渴望征服清朝的对手,清朝不得不出手消灭准噶尔,并占领了他所统治的地区。

清朝是幸运的,因为蒙古草原东部的蒙古部落,不愿意被准噶尔统治,这加强了清朝的军事力量,减少了清朝的敌人。

总结,明朝时期的新疆地区政权长期跟明朝是友好邻邦,且臣服于明朝,明朝没有必要去征服新疆。清朝时期面对的是一个,不统一新疆地区,就会被新疆地区统一的环境,所以,清朝不得不统一新疆。

西藏区域

明朝时期的西藏

明朝时期的西藏也是臣服于明朝的,明朝不仅承认了当地土司的权利,而且派遣了流官在西藏做管理。明朝对西藏的统治力度是超过了元朝和民国时期的,如果元朝和民国的版图上有西藏,那明朝的版图上也一定要有。

清朝时期的西藏

清朝时期,清廷统一西藏,在我看来其实是一个偶然事件。

因为清朝的敌人准噶尔汗国占领了西藏。要击败了准噶尔,清朝就必须占领西藏地区。这并不是说清朝皇帝有着非常的广阔的眼界,而是准噶尔送给清朝的礼物。

外蒙地区

明朝时期,外蒙地区的鞑靼和瓦剌跟清朝是敌对状态。农耕文明VS游民文明,由于游牧文明的机动性,很难彻底消灭他们。古代,没有机械化,即便明朝占领了草原,也没有办法去经营。草原气候比中原要恶劣的多,瓦剌和鞑靼加起来,人口也不过百万。西汉时期的匈奴,在巅峰时期,人口也就150万左右。相比于中原地区的几千万人口,可想而知,那里的气候很恶劣。

清朝时期,外蒙其实也是准噶尔送的。

准噶尔想要统一蒙古草原上的所有蒙古部落,但并不是所有部落都愿意被他统一的。草原东部的喀尔喀蒙古就臣服于清朝。准噶尔被击败后,蒙古草原也就归于喀尔喀蒙古统治。准噶尔为什么会被击败?因为无论是匈奴还是鞑靼和瓦剌,都是机动的,不与中原军队决战,打不过就跑,掠夺完物资就跑,并不是以占领吞并中原为目的,而准噶尔不仅仅想统一草原,他还要统一中原,与清军正面硬刚。这样,仗就好打很多了。

总结

清朝能有那么大的版图,需要感谢准噶尔,并不是清朝皇帝的战略眼光,也不是清兵比明朝的军队能打。

如果明朝时期的瓦剌跟鞑靼不躲着,正面硬刚明军,朱棣就不用那么费劲的数次远征了。

如果当年,准噶尔统一西部草原、西域和西藏后,与清朝交好,清朝的领土也不会扩大。

[吃瓜群众]



14 阅读:4556
评论列表
  • 2024-06-09 04:16

    也敢扯呀!

  • 2024-06-07 21:56

    坐井观天。公元后,基督伊斯兰一直在争夺欧亚非贸易通道和工业资源重地,而儒教一直龟缩在东亚割韭菜。隋唐换个马甲就让你们跪着,五胡乱华形成北魏,产生关陇集团,延伸为隋唐,宇文尉迟公孙安禄山之流。蚩尤楚国南渡开启东亚历史惯性,北魏隋唐元清,至今都是内外勾结形成,只需要维护儒教集权,就能让你们叫爸爸。南北朝与西罗马灭亡同期,五代十国与伊斯兰崛起同期,并不是巧合,春秋翻版。世界历史的进程核心,中东,欧亚非贸易通道与工业资源重地。东罗马灭亡,蒙古杂交后裔,沙俄承接教义继续争夺,并向东亚扩张。唐代在哈萨克斯坦设置战略缓冲,清代不得不拿下新疆也是同理,并不是开疆。太平天国之后,湘军崛起与北洋势力内斗。清廷限制沙俄扩张不力,西方转头扶持日,短时间崛起原因,日俄战争。

    美国末日lol 回复:
    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前明亡国,朱家失德也。
    用户98xxx33 回复: 美国末日lol
    失道讲德,失德讲仁,仁义没了讲礼仪,也就是阶级固化。春秋文字差异,秦书同文依旧不能统治。文化不通前提下,凭周占地盘,何德何能分封?汉初为何无为而治?因遗民不跪统治!此时,为何不用后世延续千年匡扶汉室的习惯,喊匡扶周室?造假周而捧儒。谁统治,孔家屹立。西汉李广利败后,刘彻罪己诏回到防守状态。五胡延伸隋唐,在哈萨克斯坦防守失败,伊斯兰挺进中亚,儒教控制区东退。方腊运动用千年前中东拜火教。明,马大脚为回回。晋指楚,非我族类,蛮夷。楚灭秦,秦晋变成汉人。刘邦集团生地为楚地,春秋各国文字求同阶段。楚字更特殊,花鸟鱼虫,南渡联盟。北魏元清,南渡为原住民,可以判断蚩尤和楚南渡已开启东亚历史惯性,胜利都是外来,汉隋宋明民五次融合。
  • 2024-07-12 21:05

    现代都是通过打压明朝,以确立西方文明领先,真正看历史的人都明白,第一工业革命的成果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历朝历代的发明创造。清朝打断了中华文明的工业化进程!!!

    用户13xxx19 回复:
    你怎么知道没有改变世界?你看过原著吗?哥伦布等用的海图都是明朝传过去的,证据书里面都说了在某博物馆。你一句中国人没改变世界就完全否定了中国的科学成就?你看过几本古代科学巨著?
    江渐月 回复: 用户13xxx19
    吹,接着吹。你的大明要是能改变世界怎么就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历史不是没给过大明机会,276年之久,郑和下西洋比欧洲人正式开拓海洋稍早,可到头来欧洲人在大明这一时期瓜分海洋。欧洲人通过海洋摸到明朝的家门口时,明朝的皇帝们还在吸天露、练金丹、玩木工、耽于享乐呢!
  • 2024-07-22 06:48

    把一切推给清朝幸运,这不就是胡说八道的么。

    暴风雪来临2013 回复:
    他们人云亦云的家伙太多了!以意淫为荣!别理他们!太自卑了!
  • 2024-09-15 20:13

    元朝大帝国鼎盛时期的疆域面积,有两种说法,一个说法是44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前苏联的两倍,另一个说法是5000万平方公里,这相当于地球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元朝时期的中国疆域面积,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国家,没有之一,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大帝国。

  • 2024-06-06 12:42

    [抠鼻]那么为什么清朝不学一下明朝?修长城,躲在关内,让子孙后代埋头在中原享乐,而不是让他们冒着恶劣天气出关与准噶尔、蒙古人撕杀???

    江渐月 回复:
    中华文化圈包括谁你知道么?你去外国,除了国人,谁搭理你。过去的藩属国现在都是独立国家,对咱中国人鄙视的很,知道咱是中国人恨不得上前打一顿。至于英国,今天这些个老殖民地当然不会承认英国的所有,但也不会放弃在“英联邦”内的利益。英语还是世界上运用最广泛的语言。
    Frank 回复: 江渐月
    你不会有病吧?那叫同族!你一个华人拿到英联邦国籍,你以为当地人就当你英国人?看你思维,真心够呛~~~还你去外国,外国人来中国,难道就是中国人了吗?
  • 2024-06-05 18:25

    以前有个网页,讨论明朝为什么没有继承元朝时期,那横跨欧亚的庞大疆域领土,上面天南海北的很多网民发评论,那些网民几乎无一例外,全都是批评谴责明朝,为什么没有继承元朝时期,那横跨欧亚的庞大疆域领土,反而给了东欧俄罗斯人崛起难得的历史机遇,

    土辉 回复:
    横跨欧亚大陆的疆域也不元朝的。
  • 2024-06-10 20:02

    不学无术[笑着哭]

  • 2024-07-07 01:05

    没有清朝的大统一!印第安人就是我们的榜样!毕竟当时欧洲人在满世界搞殖民!明朝满世界送礼还行!打仗它连当时的倭寇都束手无策!

    啥也不是 回复: 19
    清朝的割地赔款在地球史上不是个例!但是清朝灭亡后到新中国成立期间死的人数!绝对是中国史里的个例!除了边边角角不毛之地!那个地方不是被犁了一遍又一遍!
    19 回复:
    能要点脸不?[汗]
  • 2024-06-16 20:21

    蒙古和新疆那些都归顺了,顺义王就是见证,萨尔浒之战,蒙古都听命朝廷一起歼灭后金的

    恒心 回复:
    准噶尔和喀尔喀克不听明朝的
    江渐月 回复:
    内蕃,外蕃。这不同。
  • 2024-06-05 18:25

    元朝时期,岭北行省在叶尼塞河流域,设立行政管辖,命名为谦州,叶尼塞河也有个中文名字叫做谦河。

  • 2024-06-06 12:10

    早就有宋朝和元朝的案例了 清朝的国土是怎么多起来的还分析个毛。要是无恶不作的日本鬼子打败美国佬 整个东亚加南亚都是将来中国的。

    烟月山风 回复:
    日本赢了九州大地都得拜天照大神抛弃祖宗说日语姓山本田中,还中国个毛
    摇了一夜床 回复: 烟月山风
    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献记载那个人下令吃人驯化中原人成奴隶的帝王是不是中国人? 匈奴人 蒙古人 满人是不是中国人?汉奸不是自古以来都有改名换姓的传统?
  • 2024-06-05 18:25

    清朝鼎盛时期很厉害,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谈判,康熙皇帝和索额图,提出中俄两国以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为国界,以东地区属中国版图,以西地区属俄国版图。

  • 2024-09-15 20:13

    元朝大帝国鼎盛时期的疆域面积,有两种说法,一个说法是44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前苏联的两倍,另一个说法是5000万平方公里,这相当于地球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元朝时期的中国疆域面积,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国家,没有之一,这真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大帝国。

  • 2024-08-11 12:41

    看历史,,,人是最终解释,,,汉为何能打也不看当时就差全民为兵,,,唐为何能打随留了粮草,,,但打下地盘没多久就丢,,,宋是有人口的但不重军,,明中后期人口上来了没粮食…清要不是几个高产作物啥也不是………周边统治新和西藏,,,,西从头到尾只是名义上版图,新是多少代汉化有的结果,,且蒙古是越来越不能打了,,,

  • 2024-09-24 11:48

    明朝是中国历史版图的精华,清朝是盗窃中国历史鼎盛时期版图。

  • 2024-10-02 10:56

    说的明朝那么厉害,为什么不能继承元朝的疆土?还是你们无能垃圾。

  • 2024-06-09 13:15

    无论明还是清,各个阶段的统治疆域都是不同的,这样机械对比有什么用?拉一踩一有什么企图?

    暴风雪来临2013 回复:
    不是继承吗?不要的话让各国瓜分不就行了?你太舔不知齿了吧?
    麦田 回复:
    我只是说事实,你这就是捧明。你这个继承关系不对,新中国一直说继承清的领土,不然怎么把那些边疆拿回来?
  • 2024-06-05 22:28

    中华朝代文化历史不属于俄罗斯

    摇了一夜床 回复:
    蒙古帝国属于俄罗斯 元朝属于中国。元朝和蒙古帝国没有关系。
  • 2024-07-04 06:00

    什么时候明朝派流官治理西藏了,胡说八道

  • 2024-07-28 10:56

    俄罗斯人是欧洲人,它们的土地在欧洲,亚洲没有它们的土地。

    用户10xxx05 回复:
    俄罗斯是1991年成立的,土地很大,而且在亚洲占了很大片。黄皮肤的俄罗斯人也一大堆
  • 2024-08-06 21:10

    明实录:羁麽地区是国土,附属国不是。

  • 2024-09-20 01:28

    吃螺丝粉了吗

  • 2024-08-08 16:07

    封建王朝的历史跟现在的没关系。对无权无势的人来说,岁岁年年的说这种鬼王贵族之间的历史真没用,我看全球的古代 那皇帝帝王国王贵族 没有一个不像二战时期的日本鬼子的。西欧的拿着摧残外族的历史建立博物馆炫耀,儒式的拿着摧残女人小孩弱势群体的历史炫耀。5000年的历史对于女人 小孩 弱势群体 而言就是耻辱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