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江入海通道作用有限,在俄罗斯租赁土地建港口更有性价比

沂蒙上面看老狼 2024-05-19 07:41:45

最近很多网友在讨论吉林省图们江入海口的问题,很多网友对这一话题非常感兴趣,想当然认为图们江一旦实现入海口的功能,东北大量的货物可以直接进入日本海,运往日本以及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我认为并不乐观。

图们江入海口现状

在我国东北吉林省延边自治区珲春市,有一条著名的河流那就是图们江,图们江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的交界,在离开中国最后的防川地区之后15公里流入日本海。很多人对此耿耿于怀,特别是历史上屈辱性的卖国条约,导致东北地区的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痛失入海口,影响了经济的发展。

最近有消息称我国将与俄罗斯一起和朝鲜探讨图们江入海口通航的问题,很多网友对此非常高兴,觉得图们江入海非常具有操作性。确实中国的防川地区距离日本海非常近,只有10多公里图们江入海,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先不说与俄罗斯、朝鲜关于图们江入海的磋商能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假设如果取得实质性效果,同意我国的船只从图们江直接进入日本海,那么实际操作性或者是通行的经济价值到底有多大?我认为还需要深入的探讨一下。

图们江入海看似很丰满,实则很骨感

从目前的地理信息来看,即使图们江入海成为现实,很多现实性的问题也需要进行探讨,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或者是有明显的出入,那么图们江入海的价值将会大打折扣,很多人寄予厚望的美好愿望可能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首先,图们江并不是一条绝对意义上的大江大河,在枯水期它的水深并不深,平均来说只有三米左右,不具备大型轮船通过的先天条件,正常来说,能够通过的船只的吨位也只能在500吨以下,这样吨位船只的运输货物能力非常有限。

其次,挡在图们江入海口的一条天堑或者是一条铁链,那就是俄罗斯与朝鲜之间的铁路大桥,这座铁路大桥可以说直接把图们江入海大型货轮的路给堵得死死,这条大桥它距离水面的高度是7米,这就导致有吨位的船只根本无法通过这座大桥。而且这里还形成了一个悖论,那就是如果水位高,那么水位离大桥的桥面就越来越近,船只更是无法通行。

最后,图们江这种通航条件导致只有500吨以下的小船只才能入海,那么大家可以想象一下,500吨以下的小船只即使通过图们江进入日本海之后也没有意义,因为500吨以下的船只它的抗风浪能力,它的里边货物的运输能力,还有后勤保障能力,根本无法保证它在浩渺的日本海航行,根本就不具备远洋航行能力,所以没有任何的意义,也没有任何操作性。

图们江的出海口出路何在?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基本认为图们江出海口的经济价值并不大,可操作性的也不强,但是是不是就此认定图们江附近的出海口的出路就不大了,实际上我认为我们还是应该转变一种思路,那就是发挥我们东北地区特有的交通运输优势,那还是公路跟港口联运,这也是目前来说最有效的一种途径,也是可操作性最强的一种途径,那就是通过公路运输到日本海沿线的俄罗斯某个港口。

或者是更进一步讲,我们可以在俄罗斯日本海沿线建设一条专用的公路,从防川地区直接把货物运到最近的俄罗斯海边,或者在海边在租赁1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一个综合独立的保税港区。

从防川地区的局部地图来看,防川地区到日本海最近陆地距离只有4公里,可以修一条专用的封闭式公路直接运到港口。

以我国的基建能力来说,4公里建设一个封闭公路,那也是手到擒来的事儿,我国在青藏高原还有更复杂的地质情况下都能建设公路,东北地区建设一个4公里的公路,那简直是太小菜一碟了。为了保持与俄罗斯领土的独立性,4公里的公路可以完全采用高架桥的形式,实现完全的独立封闭,也不会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

到达海湾之后,在沿海地区租赁1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一个独立的港区,这种建设对于我国的港口建设们来说也是不费吹灰之力,这个港区也通过高架围墙与俄罗斯周边领土形成绝对隔离,港区所需要的电力、水、燃气、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都通过4公里的高架桥实现同步运输。

如果这个设想实现的话,我觉得对于吉林省乃至黑龙江省进出口贸易会行成一个非常大的正面影响。

27 阅读:10532
评论列表
  • 2024-05-19 12:37

    毛子现在仗打成这样,需要我国支持其贸易,可以直接让毛子归还10平方公里土地。

    最美 回复:
    给点面子,象征性花1卢比买
    SKY 回复:
    这个主意好,那块地本来就是中国的
  • 2024-05-19 12:44

    直接换一个出海口土地,不多,一公里即可!按照之前条约,到图们江出海口的河道属于中国

  • 2024-05-19 12:48

    你个傻 子,租?那你认这土地是别人的?

  • 2024-05-19 15:07

    不要租。一是卖,二是换,这样才长久,才安全!

    Jm 回复:
    更倾向于换,公开以后让中俄两国人民讨论。可以用土地或俄需要入手。公平公正公开
  • 2024-05-19 10:05

    这个讲得比较实在,操作性强。两手都准备,发挥各自优势(水运和陆运相结合),互赢互利才能长远,才能扛住政局变化的风浪

    elengoal 回复:
    想多了,毛子可不这么认为,到现在只是开个建设性对话的开头,除非俄罗斯真正没落了,别想着毛子低头
  • 2024-05-19 11:21

    呵呵,毛子说我不同意

    空城旧梦 回复:
    早晚会同意的
  • 2024-05-19 12:51

    说别人想当然,自己也在想当然。图们江口附近,由于图们江携带的泥沙冲击,海水比较浅,根本就不适合建设港口,强行上马港口,以后的航道疏浚成本相当高。

    清风徐来 回复:
    港口规模不大的话,再高也高不过天津港吧
  • 2024-05-19 10:54

    申请租用土地到出海口!相方可协商只是商品过境租用!

  • 战神 22
    2024-05-19 17:06

    大鹅租的是中国的海参崴,库页岛。到期要会还的,就像香港和澳门!!!

    用户11xxx10 回复:
    做梦呢?对沙俄那是割让,不是租借
    飄渺遊魂 回复: 用户11xxx10
    香港岛、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条约规定的是永久割让,新界才是租借99年。
  • 2024-05-19 15:37

    不是自己的土地,处处受制于人

  • 2024-05-19 18:00

    将土地收回更有性价比

    飄渺遊魂 回复:
    美俄的核弹都有把我们这个星球上的所有城市核平几遍的能力,所以,想要武力解决问题的话,还是平静心态,在梦里想想就好了……
  • 2024-05-19 11:09

    收复,或者买地再才是租。

  • 2024-05-19 13:06

    建议把图们江弄断流[笑着哭]

    问渡 回复:
    毛子也不用这河流的水,因为人家少而且附近水资源充足!
  • aaa333 14
    2024-05-19 19:13

    不会直接从防川修桥到出海口!搞个港口?俄罗斯拦江桥推倒重建不就行了!

  • A丹 13
    2024-05-19 13:48

    你愿意在租的房子里花大价钱装修吗?如果不愿意的话,那国家也不会愿意

  • 2024-05-19 20:32

    图鲁门出海口两边的土地自古以来以前都属于中国的,找个理由收回来就行了

  • 2024-05-19 15:05

    租等于给俄罗斯干苦力

  • 2024-05-20 14:50

    还我库页岛!

  • 2024-05-19 14:18

    如果说借道出海的话,黑龙江绥芬河有与海参崴港连接的铁路,吉林珲春有与扎鲁比诺港连接的铁路,吉林图们有与罗津港、清津港连接的铁路。上述这些出海通道都是现成的。只要三国协调好,看图二,黑龙江和吉林的货物完全可以通过上述港口出海,这些港口距离吉林和黑龙江都特别近,而且都还有铁路相连接。

  • 2024-05-20 08:12

    总共十多公里,水浅可用水上传输带传输往来集装箱像高速一样双向八车道分别分类再在海上填个岛做深海港口

  • 2024-05-19 18:49

    直接收回故土不是更好吗

    用户10xxx96 回复:
    有核弹就怕了吗
    飄渺遊魂 回复: 用户10xxx96
    反正美苏/俄在核武器诞生后几乎从没公开发生过武装冲突,两国的高层都知道如果它们之间爆发大规模战争意味着什么,难道其他有核大国不知道?
  • 2024-05-19 23:17

    适当时机肢解毛子

  • 2024-05-20 02:04

    小编有钱没处花了吗?

  • 2024-05-19 17:33

    建军民两用港口。也有利于俄朝经贸搭上中国货轮。

  • 2024-05-20 00:19

    买一块土地才最好!军用,对面就是脚盆

  • J31 4
    2024-05-20 05:30

    不是好东西

  • 2024-05-20 09:40

    从安全角度考虑呢。哪种更安全

  • 2024-05-20 14:46

    只要三方达成协议通航,深挖拓宽航道,上游水少那就让海水进来,都通了还怕江里没有水吗?

  • 2024-05-19 14:41

    朝鲜租500亩,俄罗斯租1000亩

  • 2024-05-19 14:37

    挖深河道10米通航5000吨级标准搞它[得瑟][得瑟]

  • 2024-05-19 13:25

    很有创意!

  • 2024-05-19 17:13

    不管怎么样都是自己的土地,这个最重要

  • 2024-05-19 16:10

    租赁?还不如和北极熊商量,互换土地,获得出海口!…

  • 2024-05-19 19:34

    想多了

  • 2024-05-19 17:50

    农商银行有三万,微信里有1万,建行里有1万。今年想存到20万,一个月税后收入大约1.8万。,7个月,大约有13万,吃吃喝喝扣三万,鸟毛,还差5万。

  • 2024-05-19 14:39

    四公里隧道就好

  • 2024-05-19 16:54

    这个想法好像很实在,听着挺有道理呢。可租期长一些,地方稍大一些。[点赞]

  • 2024-05-19 12:30

    那个铁路桥可以改为遂道

  • 2024-05-19 20:24

    屁话,入海口必须得到,再说租借

  • 2024-05-20 12:04

    还不置换土地最好

  • 2024-05-20 17:28

    为什么不统一朝鲜半岛?大炮直接威慑小日本[不开心]

  • 本是故土,为何这么麻烦?!!另,抗美援朝时,不撤军,也可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