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顶多算爱国英雄,而不能算民族英雄?谈岳飞对中华的重要性

红小岩谈古论今 2021-10-17 12:41:31

在大众文化中,岳飞有三个关注点,按时间顺序,第一是“岳母刺字”,第二是抗金,第三是被“奸臣”以“莫须有”的罪名“陷害”最后被处死于风波亭。三者完整地构建一个悲剧性民族英雄的形象,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成为一个道德模范。三者之中,岳母刺字最具民间故事色彩,岳飞为何被处死在近代有很多莫衷一是的新解说,唯有抗金这点基本上没有黑点。

“抗金”是岳飞为后世所敬仰的主要因素,也是岳飞“悲剧叙事”的基础。否则被奸臣所害的人这么多,为何岳飞能跑出线?但在一般论述中,对岳飞抗金的意义也不充分。

前些年,国内有“岳飞是否算是民族英雄”的争论。反对者认为,岳飞不能算是“民族英雄”,因为中国统一了,女真人和汉人都是“中华民族”,双方的战争是“民族内部”的战争。所以岳飞只能算是“爱国英雄”。

这种论调把几百年后才出现的“中华民族”套在当时的情景,自然荒谬。但无论如何,没有一方会否认岳飞抗金对汉人政权和汉民族的意义。

有人对民族主义一棒子打死,因为岳飞是“民族英雄”,而说岳飞是“大汉族主义”、“汉人沙文主义”,这种论调完全不值一驳。民族主义不一定是坏事。确实有“坏的民族主义”,但也有“好的民族主义”。“好的民族主义”主张民族自强,“坏的民族主义”鼓吹侵略扩张。前者是“不被人欺负”,后者是“要欺负别人”,当然有天渊之别。

岳飞抗金是完全正义的。他是为国抵抗,而不是侵略别人。在宋金战争中,金国不但主动进攻宋国,把整个宋朝皇族几乎一网打尽,男为奴,女为妓,还大量杀害普通宋人百姓,霸占宋国半壁江山,还要继续进攻江南。无论以当时的标准衡量,还是以现在的国际关系原则衡量,宋国都是抵抗者,是正义的一方,金国是侵略者,是非正义的一方。

当时抗金名将当然不止岳飞一个,但岳飞是他们当中最出色、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正是有岳飞这类坚决英勇的抗金将士,金国才无法南下,被迫和谈,守住南宋半壁江山。

岳飞的贡献还不只是在一时一地,放在更大的历史框架下,意义更重要:由于岳飞和其他抗金将士的抵抗,把汉人被灭国的历史往后推了150年,对确立“汉人民族”立下大功。

汉族的基础在周朝打下,但成型是秦汉时期,这个时期也可称为“一次”汉化。然而,公元四世纪,也就是东晋南北朝时期,由于游牧民族南下建立“渗透型的中原游牧民族王朝”,汉人传统出现危机,开始了“胡化”过程。

隋唐皇朝实际上带有汉人和游牧民族的二元性,即同时带有“汉性”和“胡性”。在隋朝和唐代早期,“胡性”特征尤为明显。在安史之乱后,唐朝开始了一个“再汉化”过程,即抛开二元性中的“胡性”,重新回到“汉人传统”。“再汉化”同时体现在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的各个层面。韩愈柳宗元等人提倡的“古文运动”,就是这种“再汉化”在文化上的最显著体现。

由于“胡化”经历了数百年,可想而知,“再汉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直到唐朝崩溃,这个过程尚未完成。在中原地区的“五代”中,就有三个是沙陀人建立的王朝。直到宋朝,才终于重新出现稳定和“完全”的汉人政权。这令宋朝在汉人民族历史上非常重要。

正得益于宋朝的300年国祚,“再汉化”进程才得以完成,完全固化。我们近世的绝大部分“汉族”传统都在宋朝固定下来。可以说,没有宋朝这300年,现在的汉人是不是这个样子,甚至是否还有汉人,都会成为疑问。

在金国侵略时,宋朝的300年过了正好大约一半。正是岳飞等人的贡献,才保住宋朝再延续150年。150年不是一个短时期,就是这后150年,南宋才出现了朱熹这样的思想界巨人,作为程朱理学的集大成者,在往后数百年确立了汉人的思想正统。

经过南宋150年,汉人“再汉化”进程最终完成。这就是为何宋朝最终被蒙古人攻陷,汉人历史上首次完全被灭国之后,在不到100年就能“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明朝,汉人没有像很多其他被蒙古人征服的地方那样“蒙古化”或“突厥化”之故。

在明朝,汉人传统继续固化,也保障被满洲人征服后没有被“通古斯化”。当然,满洲的同化外族能力和蒙古相比差很远,自己反而被不断汉化。因此,明朝对汉人的重要性不如宋朝来得大。

因此,岳飞抗金不是单纯地关乎一朝一姓的兴亡,而是关乎“一个民族的兴亡”。从这个意义上说,更当得上“民族英雄”这个称号。

汉人形成是东亚史乃至世界史的大事。如果以汉民族为主体的中国人,若连汉人形成这样的大事都不了解,连岳飞的重要性都不知道,这岂非背道而驰?

而作为汉人,更应该了解汉人自己的历史。

国家与民族并不总是一致的。熟悉自己国家的历史与熟悉自己民族的历史并不矛盾。这正如在美国的犹太人,也都很重视犹太人的民族历史一样。如果身为犹太人,不知道犹太历史上的民族英雄,远的如大卫王、所罗门,近的如门德尔松、赫茨尔等,这是不可想象的。他们不会因为自己是“美国人”,就不重视自己民族的历史。

同样道理,岳飞既然是汉人的民族英雄,中华民族的主体也是汉人,那么如果在社会上对汉人英雄闻所未闻,这样又说得过去吗?

(完)

相关阅读:朱元璋心狠手辣,为何忍了骄纵的胡惟庸七年之久?揭秘帝王心术

古人眼里女儿只是赔钱货?看曹植那最卑微的为人父心愿

史上最残忍的悬案,凶手消失无踪,百姓却坚信凶手就是女王的老公!

皇宫三次大火,彗星穿过天蝎,天灾人祸不断,主角闪亮登场

美军击毙拉登事件:美军飞机为何老在战场上出现机械故障?​

13 阅读:1851
评论列表
  • 2021-10-17 14:54

    无论狗鞑子如何辩解,岳飞永远都是民族英雄

    和你一起 回复:
    说得好。[爱心]。
    冯先生 回复:
    说得好[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0-17 22:52

    我正在听《精忠报国》!岳飞驱除鞑虏,保家卫国,妥妥的民族英雄!可惜皇帝不给力,没能收复中原!但也保卫了南宋半壁江山。

  • 2021-10-17 14:57

    格局太小,英雄就是英雄,毕竟大多数汉人都在宋一方。

  • 2021-10-22 12:02

    在中国,必须是汉族人话事,任何挑衅都是叛贼

  • 2021-10-24 23:07

    岳飞是民族英雄,金兀术亦是民族英雄。

    重阳节 回复:
    我汉家才是中华正宗[得瑟]
    王某人 回复:
    为什么在这种基因科学这么高的时代还要用你那蛮夷奸畜的脑子去虚无化汉民族呢?
  • 2021-10-24 09:07

    为什么现在辱没民族英雄岳飞的特别多。

    书生 回复:
    是有人特地甩出来试探的,如果反应不大,之后的动作,啧啧,至于是谁,用屁股想都知道
  • 面具 18
    2021-10-27 08:15

    专家喜欢当夜壶,谁有钱,嘴就给谁用

  • 2021-10-22 15:20

    不管哪族,只要是宣扬或有利于爱国主义的,都是英雄。

  • 2021-10-24 09:54

    既然有56个民族 为什么不能有民族英雄

    秋叶飘落 回复:
    评价事物要客观,要纯粹。日本人不能因为自己是日本人就美化否定日本的罪行,美国人也不能因为自己是美国人就觉得美国在中东发动战争就是对的,韩国人也不能因为同是韩国人就支持剽窃他国文化。
    和你一起 回复:
    请不要反驳。反驳就是不爱国,对自身好的话什么都可以无所谓认账。对自己国家建设不好的除外不认账无视掉就可以了。在这里只有“我"的道理。我说行得通不通也通。我说行不通的道理就算通也不通。[得瑟][得瑟]不接受任何反驳。没用就老实点。说的就是你[得瑟]。我的天下为人民[点赞]必须牺牲点一部分情分
  • 2021-10-25 11:19

    岳飞只能是民族英雄,不是爱国英雄,因为那时候的国很小,不是现在多民族大国,现在金人也是中国人,捧岳飞有碍民族团结。

    一介P夫 回复:
    就比如,广州的七十万冤魂[哭哭][哭哭][哭哭]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回复:
    岳飞救民族危亡于前大义凛然忠君爱国保大宋于公,既是民族英雄又是爱国英雄。说岳飞不是爱国英雄就是秦桧、吴三桂、汪精卫之流
  • 2021-10-28 21:52

    没有国,哪有家! 为爱国英雄点赞!

    老衲梦遗 回复:
    反了!是先有家才有的国。
  • 2021-11-02 12:23

    那为什么要抵抗呢,都是自己人

    为了我的婚房 回复:
    收了美国多少钱?
    三世火箭 回复: 为了我的婚房
    [得瑟]一千年都要背锅?
  • 2021-11-03 11:37

    棒子说了,匈奴就是棒子国,所以霍去病打匈奴破坏中棒关系,所以霍去病不是民族英雄,从历史书删除!屈原是棒子的,所以端午事棒子的,所以我们历史书把屈原也删了!棒子还说了,金国也是棒子的,所以岳飞打棒子也是破坏中棒关系,所以岳飞也不能是民族英雄!

  • 2021-11-05 19:04

    给文盲普及下,岳飞踢出过教科书,后来在岳室宗亲会的努力下才回来的,别以为教科书里有就以为踢出是谣言,同样的还有谁是最可爱的人,所以中情局每年的部分经费去哪里了知道了吧

  • 2021-11-06 20:40

    岳飞是中国近代各场战争中的精神气,一种民族魂!所以不能忘啊!

  • 2021-11-01 10:11

    伟大的军事家更好啦。[点赞][点赞]

  • 2021-11-05 11:59

    抛开历史背景谈历史人物都是耍流氓。

  • 2021-10-23 18:21

    中肯[点赞]

  • 2021-11-02 12:23

    打输了被灭了就是民族融合,

  • 2021-11-06 20:37

    不能以现在的标准去评判当时的历史

  • 2021-10-27 07:32

    历史就是过去,这些在历史书中学习就可以了。现在是多民族国家,不适合在教育领域和国家层面宣扬民族英雄 。一切向前看,重视各民族的利益,让人民的生活过得更好。

  • 2021-11-07 03:23

    岳飞是对汉人来说就是民族英雄。岳飞对宋国就是爱国英雄。请问有什么毛病嘛?

  • 2021-11-07 13:13

    什么鬼在挑衅华夏民族???

  • 2021-10-27 22:35

    那屈原呢?

  • 2021-11-06 06:57

    最多是抗金英雄,

  • 2021-11-06 23:51

    历史人物的历史贡献应该放在他所处的时代,不要穿越到今天去评论。如果时空错乱去下结论,什么人物也不好下结论!

  • 2021-11-06 21:40

    欲灭其国,必先毁其史!

  • 2021-11-06 13:50

    最起码是汉族英雄。

  • 2021-11-05 23:50

    屈原不是民族英雄并没有损害他形象,岳飞也可以与屈原一样是爱国英雄啊,楚国宋国。

  • 2021-11-06 16:46

    灭金后……

  • 2021-11-06 23:25

    作为个人只是一个时代的英雄,但是他的精神穿越古今

  • 2021-11-07 19:05

    是的,只能算是你们的汉族英雄。

    用户55xxx08 回复:
    你们不是中国人
    用户55xxx08 回复:
    你们连中国人都不是
  • 2021-11-08 14:34

    胡说[呲牙笑]自汉,唐以来白山黑水就是法理上的中国领土,各部落部族都是追人黄帝为祖先的[呲牙笑]金国就是我华夏的一个方国[呲牙笑]金宋战争就是华夏内战,何来侵略一说[呲牙笑]不懂历史就不要瞎说八道[呲牙笑]

  • 2021-11-08 11:13

    大宋历史已经成现代史?大家就别用现今观点去框古人啦。再往前推薛仁贵又算什么?

  • 2021-11-08 15:26

    蛮夷自古亡我汉人之心不死

  • 2021-11-08 14:24

    民族大团结了,把岳飞清楚出教科书了,下一步是不是要把金兀术,秦桧,努尔哈赤,这些写进教科书?把靖康之耻,还有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写进教科书?

  • 2021-11-08 13:51

    岳飞是汉族的英雄,成吉思汗是蒙古族的英雄,努尔哈赤是满族的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大英雄。

  • 2021-10-24 10:23

    就是中兴四将

  • 2021-11-06 23:40

    民族英雄岳飞都让这些狗汉奸来黑,连历史背景都不谈,只谈人物不是耍流氓是什么?小编甩出来这个话题是试探吗?良心让狗吃了吗?

  • 2021-11-06 23:48

    岳王爷千古传送,小编哗众取宠[流鼻涕]

  • 2021-11-07 18:46

    岳飞是汉族吧!

  • 2021-11-07 15:03

    铁伞怪侠里金兀术才是最大赢家。

  • 2021-11-02 11:52

    乃文乃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