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的泡沫终于破了,自己人刺破的,国产车纷纷抛弃了

柏颖科技 2024-08-28 13:08:41

在一家新造车企业宣布将推纯视觉方案之后,另一家之前还坚持激光雷达的企业,近期已在两款高端车型上也推行纯视觉方案,显然是放不下面子,如此一来意味着国内车企终于向现实妥协,转向纯视觉方案。

关于纯视觉方案与激光雷达的优劣,在国内外都曾引发激烈的争论,反对纯视觉的技术派系都认为纯视觉很难确保安全,特别是在暴雨天、夜晚等场景下,纯视觉难以看清道路情况,因此有激光雷达才更能保障安全。

在诸多企业之中,只有特斯拉是长期坚持视觉技术,近几年特斯拉更彻底抛弃了激光雷达,完全依赖视觉识别,之前特斯拉的视觉识别还面临一些质疑,但是随着它采用全新的端到端技术,纯视觉被证明在实际使用中已能满足要求,各方终于妥协。

此外在海外市场,坚持激光雷达的谷歌已开始收缩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大众、现代等多家汽车企业也在减少对他们曾经投资的自动驾驶企业的投资,在海外市场似乎特斯拉已成为大赢家,这更加证明了特斯拉采用纯视觉识别技术的正确性。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随着特斯拉端到端技术的应用,国内企业除了一家公开宣布采用纯视觉技术之外,其他那些或是不做声而转向纯视觉,或是还在为激光雷达辩护,然而随着最坚决支持激光雷达技术的企业都转向纯视觉技术,其实就意味着他们都在承认激光雷达的失败。

激光雷达技术的失败,首先在于激光雷达成本实在太高了,即使近几年在国内企业的努力下,将激光雷达降低到1000元左右,仍然比只要数百元的摄像头贵得多,昂贵的价格是导致激光雷达被抛弃的首要原因。

某激光雷达企业的高管就表示汽车企业给自动驾驶方案分配的金额大约在6000元上下,几个激光雷达就占了大份额,自动驾驶方案还如何搞?如此情况下,迫使他们加快技术研发,试图进一步降低激光雷达的成本,但是显然技术的发展太快,激光雷达企业已跟不上技术的脚步。

其次则是增加技术的复杂性,做得最成功的特斯拉采用纯视觉方案,在于这可以进一步简化技术,其他企业试图引入通信技术、高清地图、激光雷达、视觉技术等诸多技术捏合在一起,如此做的结果不仅导致方案成本过高,还导致自动驾驶方案的可靠性下降,计算机处理难度太大,特斯拉干脆舍弃诸多技术,完全依赖视觉技术,简化了技术难度。

最后是行业的激烈竞争,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到今天,特斯拉一骑绝尘,其他跟随者与它的差距相当大,特斯拉率先采用端到端技术之后进一步加速了纯视觉技术的成熟度,完全自动驾驶即将成为现实,如此情况下,跟随者如果继续采用复杂的方案,将与特斯拉差距越来越大,无奈之下,选择纯视觉成为他们不得不做的选择。

总的来说就是如今的结果就是领先者决定了技术方向,跟随者已难以发展新的技术方向,只能无奈地选择特斯拉选择的技术方向,至于激光雷达能否再次获得采用,则在于他们能否掌握技术主导权,否则激光雷达回到自动驾驶技术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小。

40 阅读:35749

评论列表

归零开始

归零开始

181
2024-08-29 21:10

纯视觉以现有摄像头的技术水平难以完全胜任社会环境,所以鼓吹纯视觉喷子就是想拉点人去填技术坑,尤其是想让大家去支持纯视觉的美国特斯拉。

风中的羚羊 回复 10-14 16:58
你管它是真是假 你开车都不会碰它

用户10xxx56 回复 10-14 18:56
事物发展是与过去兼容的,以前人类主要靠眼镜开车,以后ai也会主要靠视觉。ai只会是人类的升级版,更强的大脑算力和更强的视觉。针对人类的法规改一改可以套用在ai上,不过需要补充交警ai实时检测,雷达可以做个副驾驶ai实时提意见,但绝不会是车辆驾驶的主位。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20
2024-08-30 01:19

纯视觉特斯拉都快做不下去了,精度不够只能用于辅助驾驶,你看看百度和华为做的那个智驾吧,用激光雷达都已经能在不划线的山路上跑了兄弟,还一骑绝尘,搞不定和成本没法压缩才是重点,特斯拉在美国都要转战激光雷达了,你这还在吹纯视觉,消息灵通点啊

有个人 回复 10-14 19:39
华为也开始搞纯视觉了。

好名字没了 回复 10-14 16:48
你也别吹了,特斯拉的L4对复杂路况的处理能力比华为的L2+差很多,你知道为什么吗?[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总是不知所云

总是不知所云

77
2024-08-29 23:31

有报道特斯拉都在美国测试激光雷达了,马赛克都说觉不用激光雷达,这要把拉出来的又吃进去[笑着哭]

正义之膝D肖万 回复 08-30 09:37
那还是你吃的多

用户13xxx06 回复 08-30 11:06
一条有多少钱呀?

地球的左边

地球的左边

60
2024-08-29 21:15

特斯拉都来采购不少激光雷达 你个呆瓜,激光雷达是高级智能驾驶方案

随便起个名字

随便起个名字

47
2024-08-29 18:08

特斯拉一骑决尘?这么牛逼啊。 这贴多少钱?

直升机 回复 09-01 19:12
行业的都知道这事[得瑟]

空震 回复 直升机 09-01 22:57
你这ip确实是这样的,别的地方和你们持不同意见

舒一

舒一

45
2024-08-29 15:04

摄像头的视力,感光度,长短焦,分辨率等远好于人类。而且,可以360°环视。 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遇到极端天气,人类驾驶员也会选择缓行,甚至停车。激光也不能穿透雨雾。

大天使 回复 10-13 08:47
[笑着哭]视觉方案卡的又不是视力,而是算力、算法、经验。

用户12xx67 回复 09-04 00:11
纯视觉模型想做好数据太大,3D游戏做大了数据都很容易卡。

黑猪

黑猪

45
2024-08-29 18:33

最主要原因是激光头价格贵呀,成本下不来。别的都好弄,硬件价格下不来,软件的数量上去了成本都能急剧下降的。

直升机 回复 09-01 19:11
你说的这个算学习过程,使用的时候不会靠云,反应来不及,靠端测大模型

独立思考 回复 直升机 09-04 06:01
你说的这个就是激光雷达和纯视觉的作用差别啦。纯视觉云端作用是提供路线大数据,方便端到端的路线规划。应急情况视觉可以处理,速度也不是问题,就是在应急情况处理的使用场景会没有激光雷达广泛。两者互补一定是高端车的首选,但是低端车不可能大规模应用激光雷达,确实是激光雷达贵,但是他没办法便宜下来。

3G

3G

40
2024-08-29 14:29

关键人眼有时候也会对距离判断失误[笑着哭][笑着哭]

沙狼

沙狼

31
2024-08-30 09:50

你做不好的技术,你放弃,不等于别人做不好,不等于这项技术没前途。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30
2024-08-29 20:51

纯视觉就是垃圾

癞皮狗和乌糟猫 回复 09-09 15:53
你的眼睛也是垃圾吗?还是脑袋上装了激光雷达[doge]

Lisala one

Lisala one

29
2024-08-29 21:45

智障文章[得瑟]

用户77xxx91

用户77xxx91

22
2024-08-29 22:06

劣币驱逐良币的典型,骑车4个轮子能跑,三蹦子也能跑,摩托两个轮子也能跑,最后风火轮一个轮着照样跑?这是进步么?消费者获得感是负增长的吧?这是资本的胜利,不是技术的胜利

chen6569

chen6569

18
2024-08-31 04:40

公知烂文,无知你不黑华为会无钱饿死吧[呲牙笑]

碎心痕 回复 直升机 09-08 09:14
比如你这种屌丝

直升机 回复 09-01 19:13
问:怎么黑华为的?答:说个事实[得瑟]

落寞.年华

落寞.年华

14
2024-08-29 22:09

中国人喜欢模仿而不是发明,所以前面没有搞无法模仿,如果特斯拉搞激光,专利一开放,后面模仿的就会一大堆

路过 回复 09-02 07:38
你舔的这么认真,白皮会给你赏个屁2吃吧

吃兔子的萝卜 回复 08-30 07:20
昨天看到的,华为M9新版没有激光雷达改用纯视觉,价格比原版激光雷达的便宜3-5万

欢乐鸟

欢乐鸟

10
2024-08-30 08:15

低端车才用纯视觉,高端车看得上吗?

摄绘大叔

摄绘大叔

10
2024-08-30 00:06

自己都把实话说出来了,不是激光雷达不好,而是一个是因为贵,一个是对技术要求高。所以,明知道激光雷达是视觉算法的加强,多数厂家也选择不用。说白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一样,都是把接受到的信号进行处理,只不过,一个是光线转成的电信号,一个是激光反射波转成的电信号,本质没有什么不同。

我朋友 回复 10-13 12:07
这不就是插混和增程之争的另一个版本嘛[笑着哭]技术要求高成本高的插混除了比亚迪几乎都搞不下去了

yale

yale

9
2024-08-31 07:41

即使近几年在国内企业的努力下,将激光雷达降低到1000元左右,仍然比只要数百元的摄像头贵得多"所以不懂它这逻辑,大几十万的车,一千元比数百元贵的多!多好多啊?几百元!!!!😂😂😂😂

珂珂

珂珂

8
2024-08-29 16:56

太高端不兼容[笑着哭]

用户52xxx83

用户52xxx83

8
2024-08-29 20:33

特斯拉给了多少钱,在这吹技术,啥也不是。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8
2024-08-30 04:09

这下国内打螺丝的技术大拿又要假屁臭闻地卖弄一下他们根本不能算技术的一叶障目了![得瑟][得瑟]

正义之膝D肖万

正义之膝D肖万

7
2024-08-30 09:38

特斯拉的远程养殖还是厉害的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6
2024-08-29 19:24

特斯拉一骑绝尘[点赞]

葬云霄

葬云霄

6
2024-08-29 17:43

麻痹的车子几十万,雷达要几个毛毛钱?

峰峻城堡

峰峻城堡

6
2024-08-29 23:17

狗咬狗,随便

幸福因为爱

幸福因为爱

5
2024-08-29 21:57

激光雷达的缺点就是贵 后期绝对是激光雷达的天下 毕竟激光雷达的优势太明显了

用户36xxx95

用户36xxx95

5
2024-08-30 09:23

手机跟着苹果,电动车跟着特斯拉

大狮兄

大狮兄

5
2024-08-30 16:27

自己的命自己掌握,这些不成熟的智能驾驶我还是不敢用

小冻梨

小冻梨

5
2024-08-31 18:21

共存就完了

五月

五月

5
2024-09-02 15:43

特斯拉不选激光雷达技术,是因为美国的激光雷达技术相当昂贵,而中国企业选择激光雷达,是因为中国的激光雷达相对会便宜很多,而对于一款车来讲,激光雷达可能出现的纠纷会少得多而视觉系统会产生诸多纠纷。比如众多国企和国家事业部门都禁止特斯拉这款车型进入其内,因为其视觉模块可能涉及泄密

皮皮虾吐泡泡

皮皮虾吐泡泡

4
2024-08-31 06:56

激光雷达不能识别地上的线,不能识别路牌上的内容,相当于瞎子手中的探路棒,如果你视力正常那跟棍子就没有用。

庸人自扰

庸人自扰

4
2024-10-13 23:36

用激光雷达又不是不用视觉,这是两项结合,哪个更安全、更高端还用脑子考虑?真是个带节奏的二货[666][666][666]

晓聪

晓聪

3
2024-09-04 08:28

说得采用了激光雷达的车企就不能采用纯视觉方案一样。人家高端车采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的方案,低端车为了降低成本采用纯视觉方案,这没有毛病吧

子衿

子衿

3
2024-09-06 01:14

6000元的自动驾驶谁敢用?

8837569

8837569

3
2024-09-07 08:55

激光雷达技术已经失败了?你还真敢说啊!华为蔚来同系列的车,纯视觉有,但低一个档次好吧。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3
2024-10-13 11:20

泡沫这么多,激光雷达算老几[呲牙笑]

致敬畏

致敬畏

3
2024-10-12 17:35

技术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如果还是撞到画着云的货车上,还是不行的!!!要我说,自动驾驶的泡沫该破了!!!

用户11xxx00

用户11xxx00

3
2024-10-14 07:33

又是乜乜科技,非蠢即坏。

茄子加油

茄子加油

3
2024-10-14 06:40

就一个门把手还学别人的用隐藏式,凡是用隐藏式门把手的车企都是没有一点脑子,人云亦云的春活!这样的车一点都不值得去买!

6789278

6789278

2
2024-08-30 14:10

胡说八道!激光雷达除了责没毛病!

my god

my god

2
2024-08-30 17:51

最讨厌一些狗,,,,自以为事,自以为标准,市场是买方市场,客户才是标准!

放肆的在乎

放肆的在乎

2
2024-08-30 07:08

为了成本啊

打狗不看主人

打狗不看主人

2
2024-08-29 22:05

借呢

卉卉

卉卉

2
2024-08-30 02:40

纯视觉方案是纯视觉+激光雷达方案的简化版!不考虑成本,肯定激光雷达好!至于软件磨合,都是凭开发者能力话事!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2
2024-08-29 21:30

言下之意就是激光雷达成本高,所以要要用视觉雷达,而不是视觉雷达比激光雷达优秀安全!换句话说为了成本放弃人身安全[得瑟]

好运连连

好运连连

2
2024-08-30 15:56

各有优势为什么不可以融合一起呢?

末去未来

末去未来

2
2024-08-29 16:51

我进收费站时总看不清哪个是人工服务[滑稽笑]

枫舞 回复 08-30 07:37
那你还是别开车了,色盲啊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4-08-30 10:20

你把激光雷达整失败的,小子厉害啊!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4-08-30 23:50

激光雷达相当于人的耳朵,纯视觉相当于人的眼镜。耳朵听不见是残疾人!

猛将兄

猛将兄

2
2024-08-31 16:21

华为自研的激光雷达全球第一!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
2024-09-01 14:13

不在乎成本,只考虑性能的话,二者根本没有可比性

ALEX

ALEX

2
2024-09-01 09:36

激光伤眼睛还伤摄像头,哈哈

旗冠

旗冠

2
2024-08-31 16:28

这里省略了华为?它才是自驾阵容中的趐楚

探索者A

探索者A

2
2024-09-01 19:51

激光雷达给你说的这么差??

wyt19901

wyt19901

2
2024-08-31 15:53

特斯垃天气不好,辅助驾驶会吓死人。误报,抢方向盘,

阿北

阿北

2
2024-09-01 10:55

用激光的车难道就没有摄像头?要是嫌少,难道就不能加多几个摄像头?

_fain_

_fain_

2
2024-09-01 10:54

我说还有哪一家采用纯视觉方案,真是造谣张嘴就来了

崂山道士

崂山道士

2
2024-08-31 22:55

激光雷达好不好,不知道,特斯拉纯视觉就是个屁,特斯拉车主在此评论

灯火辉煌

灯火辉煌

2
2024-09-01 16:55

纷纷抛弃啊?马斯克 :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老天要如此对我,我刚加入,你们就抛弃我

倾城

倾城

2
2024-09-01 23:14

[汗][汗][汗]傻子都知道激光雷达的好处!

空震

空震

2
2024-09-01 22:49

呵呵,你买纯视觉呗[滑稽笑]

uc用户

uc用户

2
2024-09-03 17:40

一千和五百区别很大吗?其实用哪个都无所谓。我讨厌激光雷达是因为他让很多车头顶多了一个,甚至不止一个,极其丑的包。

loopy

loopy

2
2024-09-05 08:36

中国路况更复杂,美国那套智驾来了也得认怂,激光+视觉才是最优解

awing

awing

2
2024-09-05 12:04

1000块真多啊,买不起,只能买辆没有激光的保时捷开开

瞳

2
2024-09-05 07:55

都是奠动车

111118

111118

2
2024-09-06 20:25

我相信综合视觉一定优于纯视觉,只不过低端车因为成本的原因而不得不放弃激光罢了!用不起还有这么多的道理!

丁白明

丁白明

2
2024-09-09 17:23

纯视觉想想就不安全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2
2024-09-13 07:28

接下来外国说为了隐私用激光雷达,国内说本来就没有隐私用什么激光雷达,还是视觉香

游泳的鱼

游泳的鱼

2
2024-10-13 07:05

不跟随就不能抄作业了。

天空的翅膀

天空的翅膀

2
2024-10-13 09:03

华为已经开始抄袭特斯拉方案了

ChenHong

ChenHong

2
2024-10-13 06:01

狗屁不通,估计是里巷的水军

AI春天

AI春天

2
2024-10-13 21:58

没激光的是增程,有激光的是混动!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2
2024-10-13 21:27

义齿制造用视觉系统通过拍照建3D模型,车用视觉原则上没问题,关键要用一颗强悍的cPu+GPu+充够的内存

万事如意

万事如意

2
2024-10-13 06:06

为什么不两者结合,取长补短呢?

沉默

沉默

2
2024-10-13 05:50

还吹特斯拉新品发布竟然是萝卜快跑2年前的产品

Tyx

Tyx

2
2024-10-13 09:12

胡扯,视觉+激光才是最可靠的

max

max

2
2024-10-14 10:22

又舔特斯拉

嘘嘘嘘嘘

嘘嘘嘘嘘

2
2024-10-13 22:56

雷达加视觉,完美

车前草

车前草

2
2024-10-14 16:34

吃吃

吃吃

2
2024-10-14 11:25

大疆不就是视觉避障么?

天行健

天行健

2
2024-10-13 21:19

反智的文章。

指间沙

指间沙

1
2024-09-03 14:30

纯视觉便宜[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这些辅助配置是相互备份相互配合的,没有非此即彼一说,除非省成本[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毕竟顶配,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视觉方案全被同时配备[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1
2024-09-05 08:19

这些自媒体有种幸灾乐祸的感觉

五杀嗯咯

五杀嗯咯

1
2024-09-05 22:13

我天天都是纯视觉开车的,前保啥时候刮蹭都不知道。。。吃的太饱了确实不能开车啊[流鼻涕]

快乐男人

快乐男人

1
2024-09-09 12:48

还是人工驾驶安全放心。

科研所的粉丝

科研所的粉丝

1
2024-10-09 01:59

结合用就行了……

追逐梦想

追逐梦想

1
2024-10-13 09:31

国外搞不定质优价廉的激光雷达及专利,就开始用水军各种黑,什么时候军队都放弃雷达了再来说雷达过时论吧。

铁佛

铁佛

1
2024-10-13 07:59

说了半天就是激光雷达成本高,影响挣钱了[得瑟]

丿V丶仔

丿V丶仔

1
2024-10-14 07:44

我只知道战斗机带激光雷达!这么多年了![得瑟]

毒独堵肚读渡度篤睹嘟嘟嘟嘟嘟嘟

毒独堵肚读渡度篤睹嘟嘟嘟嘟嘟嘟

1
2024-10-12 20:06

只是因为不具备成本优势就被淘汰?

和    善

和 善

1
2024-10-14 08:40

各有利弊,最后高端可能是两个都用互补

taia

taia

1
2024-10-13 08:19

激光雷达说到底也就是主动测距功能,能实现一些不依靠视觉信息的智能驾驶功能比如紧急刹车。但人是主要依靠视觉接受信息的,道路信息因此也基本上都是视觉信息,在这个前提下视觉方案必然成为智能驾驶的核心去认路看车看人,激光雷达则作为辅助实现与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距离测定。

尘星微尘

尘星微尘

1
2024-10-13 07:49

低端用视觉,高端用雷达。

LD

LD

1
2024-10-13 09:46

我先来:感谢马圣开源!滑稽保命

小人物

小人物

1
2024-10-13 21:49

自动驾驶也是伪科技……

armor

armor

1
2024-10-13 21:32

胡说八道

max

max

1
2024-10-14 10:24

特斯拉做个无人出租自媒体纷纷叫好,武汉无人出租运营,自媒体纷纷批判。

杨柳岸

杨柳岸

1
2024-10-13 22:15

不用激光雷达主要是要降成本。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1
2024-10-13 21:21

绝对吃狗粮的[笑着哭] 华为为了降低成本才在低端车上用纯视觉 目的很明显 干翻特斯拉 打脸大侄子们

huazai

huazai

1
2024-10-14 09:29

特斯拉一骑绝尘……呵呵了,你如果不了解,就不要发出来好不,太丢人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4-10-13 21:57

激光雷达方案是视觉方案的安全底线,属于增加成本为安全兜底,当所有厂家发现消费者并不关心还为没有拍手叫好时才是最可怕的,类似于当年苹果取消了赠送充电器

柏颖科技

柏颖科技

分享一些科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