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慈航静斋选的李世民就应该君临天下,而寇仲则是不识大体?

红小岩谈古论今 2021-04-13 13:30:01

以前在看《大唐双龙传》的时候,总是对于寇仲将王位拱手让人难以释怀。当时中原局势渐定,只余李世民能与之争雄,但李世民又深受李家内部掣肘、处处受制,难以发挥实力。

少帅威名之广横扫中原内外,更有岭南宋家全力支持,长期以来的努力正准备开花结果,寇仲却这样放弃了!原因是一旦寇仲执意争天下,最后势必形成南北对峙之局,更有塞外联军虎视眈眈,中土又不知何时才能平靖?

为了天下万民,寇仲舍去了掌握天下霸权的机会,他反而帮助李世民取得王位,并联手粉碎塞外联军欲逐鹿中原的野心。

等到内部平静、外部敌人又退回大草原时,寇仲与徐子陵飘然远去,完全应证了宁道奇所说的“功成而不居”。

自从寇仲决定争霸天下,多年以来都在生死之间徘徊,在刀光剑影中争取每一个存活的机会。

最后等到他成为最有机会称霸天下的人时却就这样放弃了……我一直对于慈航静斋等人的行事作风不以为然,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目标,与心中认同的正义。

凭什么要以他们的目标为准则并放诸于天下?

同样都追求万民之福祉,为什么李世民就应该注定君临天下,寇仲则是不识大体?

对于这一切,我一直都非常难以认同。

直到最近我看了梁羽生的《萍踪侠影录》,我才似乎从中领略到些许境况。

书中主角张丹枫是张士诚的后代,祖孙三代立志以光复大周为己任,取回当年被朱元璋所占领的天下。

但当时中土内有朝政败坏,外部则有鞑靼、瓦剌虎视眈眈,欲图进攻中土,可谓内忧外患不断、百姓苦不堪言。

在这样的情况下,张丹枫将祖先的宝藏与中原的形势地图,交与明朝有才干的忠臣于谦,希望可以借此安定内部,一同对抗外部的侵扰。

同样都是为了天下万民,寇仲与张丹枫做下了相同的抉择,把原本可能得到的雄图霸业成就于他人。

这是他们的抉择,不但间接或直接决定了天下的局势,更成就了自身的不灭美名。

以前我对寇仲的选择不能释怀,在看完《萍踪侠影录》之后却又豁然开朗。

因为我突然发现——人命的重量不是生存在和平时代的我所能理解的。

现在电视或报纸上出现的连续杀人犯可能就令我们胆战心惊、风声鹤唳,但要比起当年动辄都是尸山血海、杀人盈野的战场来说,仍旧是小巫见大巫、

每一战场的胜利都是由百姓的尸体所堆叠而成,每一个牺牲的士兵可能都代表一个家庭的破碎。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万民渴望太平的心,更为了让百姓能够重新开始稳定的生活。

寇仲与张丹枫的抉择似乎就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可理解归理解,我心中仍旧不认同慈航静斋,或许这也就是她们不受读者喜欢的原因。

(完)

推荐阅读:双龙的“井中月”境界,也映射着宋缺那动人的过去

邪帝石之轩这种反派,为什么比正派人物更受欢迎?

小说结局为何一定要建立大一统的帝国,黄易这种分而治之不好吗?

主角为什么不能跟荡妇、妖女修成正果?黄易小说不刺激吗?

为什么大唐双龙传中,最让人讨厌的反而是代表正道的佛道高人们?​

17 阅读:67983
评论列表
  • 2021-04-13 21:12

    因为慈航静斋是圣母婊

    胖胖大男孩 回复:
    说的对,还有徐子陵这个专门坑寇仲的圣男婊
    Fr 回复:
    wanwan
  • 邪伤 159
    2021-04-13 17:07

    历史决定一切,除非你是架空架,不然最后结果只能顺从历史

    Fr 回复:
    寻秦记也顺从历史了,史上没有项少龙,该发生的有明确记载的历史事件也全都发生了
    *** 回复:
    那部小说。只能说徐子陵干的漂亮。[笑着哭][哈哈笑]
  • 2021-04-14 00:23

    因为历史上就是,古龙再怎么写也不能改变历史。

    能进能退,乃真正法器 回复:
    这tm就离谱,黄易写的,你跟我扯古龙[得瑟][得瑟][得瑟]
    醉眼看花 回复:
    这不是金庸写得吗
  • 2021-04-13 19:39

    寇仲是小说中的主角,李世民是这段历史的主角

    幸运兔 回复:
    刘秀是我们时空管理局员工,不要扯什么位面之子。都我们员工的基本素养不要大惊小怪。
    A whisper 回复:
    世界,开始!
  • 2021-04-13 22:58

    因为寇仲是汉人,李世民是鲜卑族,佛教也是西域传过来的,有共同的利益,都想把中国印度化

    颩茬√圊泙沬 回复:
    你是弱智吗?
    用户67xxx88 回复:
    [点赞]
  • 2021-04-13 20:14

    既然借用了历史,就要尊重历史。

  • 莫忘 47
    2021-04-13 17:28

    因为黄易是未来人,因为历史上是大唐统一天下[得瑟]

    用户12xxx36 回复:
    因为用李世民做主角不好写,他没有悲催的童年,没有父母双亡,没有流落街头。
    用户10xxx56 回复:
    照你说寻秦记也应该以嬴政为主角了,干嘛还要写项少龙[得瑟]
  • 2021-04-13 22:37

    寇仲有为少帅军的部下们考虑吗?

    以诗寄情 回复:
    而且如果寇和突厥联手就会失了大义,估计老宋就立马不支持他了,在古代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互相排外的。
    醉眼看花 回复:
    书中哪里说了宋缺武功天下第一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4-13 23:11

    然而佛门没想过李家有兄弟内耗后还真夺了天下[笑着哭]五胡乱华那才是万家生佛吧[笑着哭]隋一统佛门就没有了声势,唐把佛门按地上摩擦摩擦[笑着哭]

    用户13xxx51 回复:
    不是佛门把武则天按在地上摩擦吗?
    韭菜 回复:
    老赵那一刀太狠了[呲牙笑]砍掉了自己的一个卵子
  • 2021-04-13 22:01

    豪门和寒门的区别

  • 2021-04-13 21:47

    宋阀实力未能碾压独孤阀 李阀联手 寇非天 名字已经决定了

    十时 回复:
    你忘记了寇在塞外的威名和突利了么 相对比 突厥肯定选寇仲 不会选李
    任小六 回复:
    寇仲是正面人物虽然霸气但出身底层不可能人心坐看北方人民再遭战火的,而且李二表现也让他可放心,所以当不当皇帝对他来说无所谓,只是怕事后清洗他的部下。
  • 2021-04-13 22:01

    想那么多 ,因为再不让就改变历史了 [笑着哭]

  • 樗朽 14
    2021-04-14 01:46

    黄易的书不改动历史主线,没办法

    护国法师大雪山大轮明王鸠摩智 回复:
    寻秦记,覆雨翻云[点赞]
    用户12xxx36 回复:
    能圆回来不代表能圆的好,大唐明显烂尾
  • 黄煜 13
    2021-04-14 14:11

    杨广硬搞关陇世家有点不理智,李家得天下不过是跟其他关陇世家的龌蹉交易,李世民一辈子都被世家压制。什么天选之子完全扯淡,当时就是关陇世家内部选一个能给他们带来更大利益的人出来,李家为了得到那个位置龌蹉事没少做,跟突厥合作坑杨广都是老李家做出来的

  • 2021-04-13 22:41

    宁教我负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负我。这种人才是帝王,明显李世民就是这种人。

    用户18xxx00 回复:
    你说反了吧
    用户41xxx09 回复:
    清朝入关,扬州十日,嘉定三屠,你告诉我哪里来的天下是天下人的。
  • 2021-04-14 00:27

    小说的主角跟历史那段时间的主角刚?想啥呢,除非小说背景架空,不然主角永远都要为历史那段时间真正的主角让路

  • 2021-04-14 14:57

    那你要跟在你后面打天下的人如何

  • 2021-04-14 07:57

    都TM大唐双龙了 没有李世民哪来大唐[得瑟]

    QuixoteLee 回复:
    精辟!
    伊莉雅酱 回复:
    有一本书主角争霸天下提前把大唐给抢注了。
  • 2021-04-14 11:08

    有了徐子陵这种“好兄弟”怎么赢?

    用户10xxx98 回复:
    徐子陵怎么不配了?前期打天下后期入魔,没有徐子陵他们二个人早玩玩了。大唐双龙传本就是江湖国家争斗二条线。一野一朝并没有什么不对。只不过追求不同而已。
    十时 回复: 用户10xxx98
    你看的是电视剧吧 改编的有点离谱 后期寇仲的优势有点强的 最少能平分天下 在联合突厥 胜算还是寇仲大 只是寇仲争天下 并不想坐天下 所以徐才能说的动寇
  • 2021-04-14 16:30

    支持寇仲的宋阀和跟随寇仲打天下的部下们都被这厮坑惨了,把打天下当做玩闹,坑了一大批自己人,和易小川有的一拼,都是表面大义凛然,内里自私自利的东西。

  • 2021-04-13 18:53

    历史光环你懂个屁

  • 2021-04-13 18:50

    老双标了

  • kj 7
    2021-04-14 08:07

    因为历史可以魔改 但不能改结果,寇仲虚构的,

    玄阳君 回复:
    太简单了,杀了李世民,自己成为李世民就行了
  • 2021-04-14 00:50

    那时候的关陇确实占了天时地利,军备充足,国都又有钱,还有杨广留下的大粮仓粮食吃不完。单李世民手下的玄甲军的装备就不是普通的势力可以拥有的,窦建德都被一冲就垮

    用户15xxx63 回复:
    玄甲军,我想到了苍云
    哈哈哈 回复: 用户15xxx63
    玄甲后面改成苍云了
  • 2021-04-14 10:17

    婠婠后面带个叫明空的小女孩送水果给徐,那个是后来的武则天啊[得瑟]!所以黄易的小说真的很喜欢看

    一定几率 回复: 红小岩谈古论今
    [得瑟]天地明环也写个
    用户57xxx77 回复: 红小岩谈古论今
    大唐双龙传看了好几遍了
    红小岩谈古论今 回复:
    过几天写《日月当空》给你看
  • 2021-04-19 21:59

    徐子陵根本就不配当兄弟,在兄弟每次困难的时候,居然还去帮兄弟的敌人!还都是为了一个佛门出来的交际花!

  • 2021-04-14 01:17

    一个只是小说,一个是历史。其次隋朝之前的北方一直在变革,门阀士族已形成,关陇士族和山东士族才叫强盛,不要说跟关陇士族争,寇仲所代表的岭南连山东士族都争不过,他又有什么资格跟李世民争

  • 2021-04-14 10:52

    因为李氏是关西大阀,是世家

  • 2021-04-14 13:46

    岭南宋家呢?自己飘飘然走了,宋家不知得有多恨他

    Fr 回复:
    书里宋家没受牵连,寇仲坐镇宋家山城,有不服管的就让人拿他的刀去威胁,李世民是有情有义的明君,所以宋家不会恨寇仲
  • 2021-04-15 12:56

    一世人,两兄弟,为了一个女人,老徐你居然让我放弃天下,

    风语 回复:
    徐子陵本就不配当兄弟!
  • 2021-04-14 04:20

    不知你们有看过那段吗,李世民,李秀宁,徐子陵等去追杨(皇子),李世民同李秀宁带黑甲军只追到宝藏那里就停下,其他人就去追杨了。你们品下

  • 2021-04-14 14:11

    能打天下,不一定能坐好天下。李世民既能打,又能坐,不二人选。

  • 2021-04-14 01:38

    寇仲:我是主角! 李世民:哦,要么给我打工,要么滚!

  • 2021-04-14 10:19

    嗯,我觉得,如果是寇世民和李仲,今天的题目就是李仲不识大体[得瑟]

  • 2021-04-14 07:25

    事实只有一个,李世民才是天命之子[得瑟][得瑟]

  • 2021-04-14 20:55

    作者写崩了圆不回来了,只有硬拗了。

  • 2021-04-15 23:00

    因为历史上就是李世民做了皇帝[呲牙笑]

  • 2021-04-16 01:10

    说好听就是为了尊重历史[笑着哭]

  • 2021-05-10 01:41

    因为他不是历史的主角,注定要被抛弃[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4-14 10:56

    小说里李世明是最能给天下带来太平的人,是贤主,是天下的有力竞争者。。猪脚寇仲各种原因半路出道,争取天下。那时候师妃萱早就选定李世明,等寇仲有点起色的时候,李阀都已经基本奠定天下大势了,不可能改变了。只能说猪脚出道太晚,争取天下要趁早!

  • 2021-04-14 11:32

    剧情需要而已,难不成选个寇仲改变历史?

  • 2021-04-14 12:33

    因为作者尊重历史

  • 2021-04-14 12:14

    命运之子遇上世界之子

  • 2021-04-14 12:01

    如果不辅助李世民估计会被陨石砸死

  • 2021-04-14 08:54

    这叫高层博弈

  • 2021-04-14 09:28

    因为仅仅是小说而已,真正的历史上没有一个人这么做。

  • 2021-04-14 15:32

    因为虚构

  • 2021-04-14 16:21

    小说而已,何必如此

  • 2021-04-14 22:20

    主角改变历史的意愿和历史不可改变的设定的矛盾是小说的最大看点之一

  • 2021-04-14 20:03

    因为李二六亲不认,狠人一个!

  • 2021-04-15 17:01

    又翻炒黄易大师了?没得炒了终于想起黄大师了?

  • 2021-04-16 10:42

    一将功成万骨枯,总说北宋不想收回燕云,首先实力差不多甚至不如辽国怎么收,青壮年死光了也不一定收的回

  • 2021-04-16 00:00

    用了历史背景就不能改大方向,不然无论哪里都不给过审的,太误导观众了。想改的话就架空,就是用了历史原型,只要背景架空就随意改

  • 2021-04-17 09:43

    你去问问黄易当时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不改变历史?

  • 2021-04-17 20:35

    高级会所慈杭静斋[得瑟]

  • 2021-04-19 18:43

    唐宁真美!!

  • 2021-04-28 20:10

    这个就是历史局限性了,以前人创作,他总会将历史大方向拐到原有的轨迹上去,金庸小说就是一个例子,随便郭靖怎么努力,最终宋朝都会被灭。而且也只有这样才可能会拍成电视剧。如果当年黄易直接架空,寇仲宰了李世民。打下天下,那么我们基本不可能看到大唐双龙传这部电视剧了。

  • 2021-05-01 02:33

    荆轲守的书大唐就把慈航静斋嘲讽一番,江山是谁打的就是谁的。不存在我让你,你让我。

  • 2021-05-06 22:28

    绿茶师妃暄配上二五仔徐子陵

  • 2021-05-08 10:47

    因为历史是李世民做皇帝了,就算慈航静斋选寇仲照样会被碾压[得瑟]

  • liu 2
    2021-04-14 07:12

    因为写小说时,作者把闪电侠穿越和寇仲见面让他创造历史这段给掐了!

  • 2021-04-14 13:33

    哈哈,那时候师妃暄的妆容,惊艳到我了

  • 2021-04-14 07:37

    回复你的标题,因为有尊重历史!

  • 2021-04-14 14:57

    历史为骨

  • 2021-04-14 12:02

    依托历史的小说不能改变历史嘛。况且李唐名将名臣辈出,在小说里都是配角,在历史上可都是主角。寇仲宋缺拿什么去拼?

  • 2021-04-14 06:44

    难道黄易还能违背历史胡乱编书了?

  • 2021-04-14 11:19

    作者说应该这样

  • 2021-04-14 07:52

    小说改变不了历史!

  • 2021-04-14 11:35

    李世民是自己打下的江山(包括“玄武门之变”),小说写的只是听听,类似的还有:李世民与渣髯客。

    土地爷 回复: 滿天星
    朋友!感谢!受教了!
    滿天星 回复:
    是虬(qiu)髯客,
  • 2021-04-14 17:16

    小说而已,不能较真的!

  • 2021-04-14 19:46

    因为宋阀坚持汉族正统,排斥异族。李阀主张民族融合。慈航静斋选择了李阀的理论。寇仲是真正的为了民族大义,路线之争向来是你死我活,他不放弃的话估计战后中原没几个人了。

    夜神 回复:
    我是汉人,我支持宋阀
  • 2021-04-14 19:38

    主要原因就是李世民得天下是正确的 其他任何人得天下都是会被人喷死的 因为它虽然是武侠小说 但它不是架空历史

  • 2021-04-14 20:11

    和古龙有什么关系

  • 2021-04-15 09:07

    哎,黄海冰当初是颜值的天花板

    tb7087974 回复:
    赵正也很帅,最后出场一身荣光直接震到魏进忠
    訫砕菈烸哊咁 回复: 红小岩谈古论今
    沈浪是他的颜值巅峰
    红小岩谈古论今 回复:
    他的沈浪比张丹枫帅
  • 2021-04-15 18:20

    什么逻辑,慈航静斋就是一群圣母婊,一群程心狗

  • 2021-04-16 12:30

    澹台灭明不服

    红小岩谈古论今 回复:
    张丹枫不服
  • 2021-04-16 16:15

    废话,寇仲坐天下,这书怎么圆啊

  • 2021-04-16 22:49

    老双标了[得瑟]

  • 2021-04-17 22:54

    一本小说纠结那么多

  • momo 2
    2021-04-18 12:38

    因为作者是黄易,小白文始祖

  • 2021-04-18 15:22

    慈航静斋培养的事高级交际花。

  • 2021-04-19 21:49

    这个要去问黄易[吃瓜]

  • 2021-04-21 12:12

    拉倒吧!还不是因为李阀

  • 2021-04-22 10:04

    一个杜撰的人物,一个真实的任务,不这样,难道小编要改变历史吗,你这样跟海那边的宇宙棒子有何区别。

  • 2021-04-25 22:22

    选的是背后的世家。

  • 2021-04-30 23:40

    徐子陵不配当寇仲兄弟,有这种反骨仔兄弟倒了八辈子霉

  • 2021-05-01 10:06

    就单论大唐双龙传而言,不论历史,只有一个寇仲是撑不起一个国家的。必须要一股根深蒂固的大势力。别拿朱元璋说事。第一,朱元璋推翻的是元朝,是外族统治。第二,朱元璋当皇帝之后的明朝,也确实没出几代明君。

  • 2021-05-01 01:37

    因为李世民是宁愿打内战也不肯放手的,只能寇仲妥协

  • 2021-05-02 10:14

    主要有个坑逼的队有徐子陵!还有坑逼的女人宋玉致!

  • 2021-05-02 10:32

    寇仲的出身比不了。李家。

    十时 回复:
    明确有说寇仲不行 得到宋家支持 寇有资格争天下
  • 2021-05-03 20:58

    可怜韩信,不忍背汉,为了天下安定,自我杀身成仁了!!!

  • 0212 2
    2021-05-06 10:40

    你看的是电视剧不是小说

  • 2021-05-07 16:36

    为了不改变历史就像倚天屠龙记明教教主张无忌一样

  • 2021-05-08 13:29

    因为他们自愿被杀[点赞]

  • 2021-04-14 17:50

    李世民怕的是寇。只要领头的没了,投诚是非常正常的选择。而且为了安抚或者说鼓励更多人投降,对一些毕较重要而且有一定能力的头目还会重用,比如张辽、张郃。(当然,如果这个人的名声太臭的话,为了安抚其他势力,就得委屈你了,比如吕布)。

    无所谓 回复:
    啥啊?绿布又不是自己投降的,投降跟被擒是不一样的。要是投降来的,一般不干敢杀的,被抓来的那就是看心情了
    訫砕菈烸哊咁 回复: 无所谓
    杀降就是作死行为,不然后面的人都会死战
  • 2021-04-15 17:08

    慈航就是圣母婊。小说里喜欢婠婠的肯定要多于喜欢师妃媗的吧?

    夜神 回复:
    圣母婊也算不上
    用户99xxx68 回复:
    我更喜欢尚才女和石青璇[呲牙笑]
  • 2021-04-16 18:21

    说的真好,不过怎么点赞点不上呢

    红小岩谈古论今 回复:
    我也不知道啊
  • 2021-05-04 08:16

    天命最高

  • 2021-05-08 13:51

    因为大唐双龙传不是架空历史的小说,所以得遵循历史

  • 2021-05-11 16:10

    想知道第二张照片,那女的是谁?

    红小岩谈古论今 回复:
    师妃暄啊,唐宁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