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为保北京分洪”?胡锡进:莫信这种反常识的讹传

胡锡进 2023-08-02 08:11:49

河北涿州周二成为这轮抗洪的新焦点,涿州部分城区和村镇大量积水,一些群众和公安干警被水围困,处境危险或者艰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北其他地方和北京市的抗洪行动连为一体。然而网上有人在传一个反常识的说法:涿州被淹,原因是“为保北京向涿州分洪”。这可能是一些人不明就里的想当然,但此时这种说法流传,对抗洪的团结是一种损害,也是对地域隔阂的挑动,因此老胡呼吁大家都不要相信这个传言,更不要为它添枝加叶。

涿州地处北拒马河的下游,北京市的房山区处在该河的上游。众所周知,分洪都是上游为保下游采取的措施,处在下游的涿州怎么可能为保上游的平安而在县域内分洪呢?所以说“涿州为北京分洪自我牺牲”是根据为零的无端臆测。

有人可能会说:那么好,把“分洪”这个词改成“泄洪”好了,“北京房山区泄洪而淹了涿州”总是成立的吧?老胡的回答是,这样说同样是想当然,也是错误的。

水往低处走,这是大自然的规律。老胡经常去房山区,并从该区多次开车进入涿州,从没听说拒马河上有大型水库,有的话也会是规模很小的。房山是此轮暴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那里的河流、洼地、小型水库和水塘全都被洪水蓄得满满的,北京市前些年修的防洪水利工程在满负荷运转,永定河上1998年建成的滞洪水库这次也派上了蓄洪的用场,发挥了作用。

拒马河河道的形成肯定不止千年,上游满溢出来的洪水必然会沿着该河道向下游行泄,北京市根本没有能力对那些拦蓄不住的洪水进行最后阻挡。需要指出的是,这两天在京津冀地区能统一调配的洪水形成了最大安全系数,大家都看到永定河开闸放水的消息,那是因为上游的蓄洪能力已经完全饱和,必须向下游放水了,但是永定河下游的固安县并没有传出重大灾情的消息,说明永定河的泄洪做到了最大科学与安全。涿州的大部分辖区并不在永定河的下游,穿涿州而过的是北拒马河。

涿州的抗洪能力弱于北京市,这大概也是事实,所以涿州需要更多的增援。现在涿州急需照明设备和冲锋舟,消息传遍全网,也更会被抗洪指挥系统关注到,相信有关物资会以最快速度到位。

涿州基本是平原,洪峰应该不像京西门头沟和房山的山区那样猛烈,但水淹面积大,造成救援的额外困难。关键是抗洪的速度要跑赢洪水致命威胁群众的速度,洪水多围困群众一分钟,危险会随之增加一分。因此现在需要在涿州做的就是争分夺秒把被洪水围困的人转移到安全地带,我们没有时间消费一些舆论的噱头,分散大家集中抗洪的精力。

现在是大家需要彼此鼓励,相互支援,共抗洪水的时候,希望所有人在湍急的信息流中保持应有的辨别力,不被一些想当然的信息带了节奏,更不被别有用心的煽动性信息所惑。京津冀是同一个地理单元,也是当今一体化的三大主体,此时此刻我们尤其需要风雨与共。

125 阅读:29675
评论列表
  • 2023-08-02 08:20

    你不辟谣我都不知道

  • 星星 77
    2023-08-02 08:19

    难道不是吗?

    白衣牛仔好青年 回复:
    那干嘛炸东面的堤 西边决堤村子全泡了顺着田地接着往北京房山那边漫过去了么不就 承认别人大无畏的伟大很难吗
    用户24xxx75 回复:
    拒马河通北京
  • 2023-08-02 08:21

    把你放去涿州吧

    白鹤峰 回复:
    应该把他流放宁古塔[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于双i 回复:
    我赞成
  • 2023-08-02 08:23

    那你就说说涿州的水是哪里来的吧?

    用户16xxx52 回复:
    甭给我不懂装懂,全地球人们都知道怎么回事,你正在装什么大尾巴狼
    又一村 回复:
    涿州是平原!无知
  • 2023-08-02 08:20

    胡锡进是谁?

    鱼歌互答 回复:
    又杆
    用户11xxx83 回复:
    专业替别人洗地的
  • 2023-08-03 04:14

    平民老百姓不管啥结果也都有认命的份,就算北京告诉你,我就是要淹你涿州你又能怎么样

  • 2023-08-02 08:33

    涿州承担了所有的泄洪任务 你们知道吗 这会出来放屁了 你要说涿州人民不易 为大城牺牲了自己的家园 是无畏的英勇的伟大的这还好点。他们难道不是为了抱住天津廊坊雄安什么的吗?

    点燃 回复:
    有人带节奏,多理解理解
    木木 令页 回复:
    明白人,就是保永定河左岸,转移的时候高速居然还收费,导致大堵车!赔偿按20年以前的标准,百分之七十……
  • 2023-08-02 08:24

    反常识的事情经常出现,2021年的河南就有分洪淹了村庄的,房屋开裂了,说不符合赔偿标准

    用户16xxx52 回复:
    赔偿你个🥚,自认倒霉。淹谁谁活该,把你救出来你还感恩戴德呢?至于赔偿那是蜃楼。。
  • 深得地方都他妈9米了

    流逝岁月 回复:
    九米将近三层楼高了[横脸笑]
  • 2023-08-02 08:27

    真是胡说

  • 2023-08-02 08:34

    这两年北京周边地区一有事就是为了保首都,已经听习惯了,反正我也不知道真相,网上的人想怎么说怎么说

    用户24xxx75 回复:
    涿州在北京上游,拒马河通北京。
    用户11xxx83 回复:
    就算弃,也要提前早点通知吧?而不是这么短的时间,难道就北京人的命是命操,财产是财产。
  • 剑来 14
    2023-08-02 16:28

    想问几个问题,永定河是有几个岸?岸这边是涿州,岸那边是哪?这个口子是自然决堤的,那是人为选择的?那为什么选择涿州不选另一边???

    我和我和我吵起来了 回复:
    闭嘴
  • Jim 14
    2023-08-02 08:22

    内容没看,就知道叼盘。主打一个叼盘。

  • 2023-08-02 08:29

    别的不说,反正我可知道建工程的时候都说可以抵御百年一遇的什么什么!然后就是现实就是经常经常的出现百年一遇什么什么!!

    A001点石成金 回复:
    你年活一百年不,
  • 2023-08-02 08:28

    感觉他说的对呀。你们这帮网络喷子,啥都不懂就会瞎评论

    工程927 回复:
    继续洗
    若相惜 回复:
    ip正确
  • 2023-08-02 16:13

    你们感谢北京吧,北京的地势高,水往低处流,北京已经很努力地把水拦在了高处,让下游有一个缓冲的时间,如果放任自流,北京啥事没有,下游更惨,包括东边的天津。

    归处 回复:
    这逻辑,地势高不是更好放水吗?难道低的往高的赶?
    断桥铝系统门窗 回复:
    在北京境内决堤放任自流 首先会分散淹掉北京农村田地 就算到达河北 觉得还有多大威力呢[得瑟][得瑟]
  • 2023-08-02 19:21

    简直胡扯,请用事实说话,不要睁眼说瞎话

  • 苍穹 11
    2023-08-02 08:28

    这事儿全国人民都知道,没必要专门跑出来再说一嘴[得瑟]

  • 09073 10
    2023-08-02 13:36

    此次房山大石河段遇到的洪水直到过琉璃河段都是正常的,直到遇到北章村-祖村的急弯口,洪水遇到急停会积聚漫灌,而下游的码头镇影视城是个峡口难以做到短时吞咽大量洪水,随即洪水过琉璃河京九铁路桥后肆无忌惮进入村庄漫灌。

  • 2023-08-02 23:46

    保卫大兴机场,保卫雄安,保卫首都。感谢涿州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8-02 08:42

    一般出来洗白的往往都是黑的

  • 2023-08-03 02:34

    去看看开着挖掘机挖开涿州侧的大堤的视频

  • 2023-08-03 08:17

    我在郑州,经历过7.20,也经历过7.20之后的下游洪灾。说真的720是天灾,720后下游洪灾人为因素更大。720后上游水库河道水一股脑全放干净了,全部水库河道见底,根本就没考虑下游情况。

  • Sam 8
    2023-08-02 09:39

    保北京没错。关键是对受灾群众要及时救助,事后要赔偿。

    李念 回复:
    北京的人是人,其他地方的不是人,是韭菜,所以保北京没错。
  • 2023-08-02 20:11

    嘴里可以不信,心里要明白。

  • 2023-08-02 19:58

    我建议以后遇到这种灾难。就断几天网[笑着哭]

    李念 回复:
    对,封嘴是最正确的选择。[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白衣牛仔好青年 回复:
    涿州就是从一号开始就断网了 直到十来号好像才慢慢回复一点 进村就没有信号 到大野地就有 你说神奇不神奇
  • 2023-08-02 13:50

    来啦来啦,叼盘子的来啦

  • 2023-08-02 08:27

    没有它也能吃打卤面,您说是不?可别胡说了。

  • 2023-08-02 20:09

    不用狡辩,这种事全国人民都知道

  • 2023-08-02 21:18

    下游为上游分洪,确实是个笑话!

  • 2023-08-02 08:32

    最大的原因是涿州下的雨比北京房山的大。房山山区出现洪水是因为地形,涿州被淹的根本原因就是降雨量大。

    溪沁山谷 回复:
    涿州地处平原,雨再大点也发不了洪水,市区相对来说比较小,大面积是村庄,而村庄一般都会有大坑,大坑就相当于村庄的泄水区,也就市区里的排水系统会最终把水排到河流里,不要说平均水量不到三百毫米,就算到了四五百毫米,也不至于发生洪水,定兴平均水量比涿州大,而坑里的水,再有三倍水量坑也不见得满,这就是平原,降水很难汇聚到一起,会被广袤的大地均摊,不像山区,整个的山区水会聚集起来,形成山洪。
  • 2023-08-02 18:21

    美国佬说的内存 他们已经在国内安插了大量的间谍

  • 2023-08-03 08:14

    泄洪区一直有的,反什么常识?是你自己良心被腐蚀了[呲牙笑][呲牙笑]

  • lin 5
    2023-08-03 00:43

    无脑的喷子黑子太多,跟风带节奏的傻子也太多,首先这次强降雨的范围极广,不说山西和河北全境等其它地方,当当京津冀地区就是韩国两个大小,这么大片土地下了这么多雨水,是要排走的,而水是往低处流,从地图上看,这次下雨的洪水排放属于海河流域,而北京、涿州泄洪主要河道是永定河,永定河是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区、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共43个县市,于屈家店与北运河汇合,部分洪水由北运河入海河,大部分洪水经永定新河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入渤海,而永定河河水流经北京门头沟区,北京房山区,北京石景山区,北京丰台区(永定河由北至南贯穿丰台区),大兴区,因此北京和河北涿州都在永定河的下游,永定河泄洪,而北京那几区沿永定河两岸的都会受到影响,只不过因为地势高影响没涿州大,因为涿州地势较低,区内又有三条河道,水全往这汇集,而且之前降雨河道已经灌满,现在永定河泄洪,那水就更多了,跟风抹黑中伤国都我不知道都是些什么人,但这里面一定有间谍和二鬼子带节奏。

    用户10xxx27 回复:
    厉害
    白衣牛仔好青年 回复:
    好像真正肆虐涿州的是拒马河 而且下那几天雨 涿州河道直到雨停都是干枯的 市区以及全域也没有出现内涝
  • 2023-08-02 22:37

    北京上游还有河北张家口[笑着哭],这个咋算?能活着知足吧,我一门头沟人都没说啥

  • 2023-08-02 16:12

    这种事儿不可言传,固安那也泄洪了,现在很多村不让人在家了,怕担不起责任。

  • 2023-08-02 08:29

    应该有专门的泄洪区,我的家乡就在泄洪区,深有体会,如果不慢慢的泄洪,如果有大堤或者水坝一旦承受不住,那损失代价大的很

  • 2023-08-02 13:37

    所以经此一役,八成祖村及北章村段的水道要改造了!

  • 2023-08-02 08:51

    本人目前为止在涿州开发区这里地势高,并没有看到洪水,倒是部分区域涨水了。吃着火腿面包物资也不缺,就是停水了!但是每天发矿泉水!感谢[点赞],网上带节奏的喷子太多了,比我这身处灾区的都懂[笑着哭]!

  • 2023-08-02 08:23

    拒马河 永定河 温榆河 打开地图看一看就知道了 涿州是野三坡那边下来的洪水

  • 2023-08-03 06:22

    胡锡进是百科全书型的一种动物世界上就没有它不懂的[点赞]

  • 2023-08-02 22:48

    就是事实

  • 2023-08-02 22:18

    你在下游!记住你在下游!

  • 2023-08-02 20:16

    你做了什么贡献

  • 2023-08-02 08:19

    为什么有两波洪流?

  • 2023-08-02 08:21

    又是你

  • 2023-08-02 15:29

    认知战,降低凝聚力,喷子不是偶然出现的。

  • 2023-08-02 17:50

    河泛区已启用

  • 2023-08-03 08:31

    我觉得说的是对的,网络的喷子们,学习一下地理总可以吧

  • 2023-08-02 20:27

    本来人还都不了解这事,你这一辟谣结果大家反倒都知道了往这想!

  • 2023-08-03 06:33

    你以为它们不敢这么干[呲牙笑]

  • 2023-08-03 01:05

    涿州一直是城里的水排不出去,年年挖路年年修,每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积水

  • 2023-08-02 08:37

    胡锡进一天尽糊整!你不说话谁当你哑巴?

  • 2023-08-02 09:51

    对别有用心的谣言不打击吗?

  • 2023-08-02 09:14

    即使是也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没有办法的办法,难道舍大取小么?

  • 2023-08-02 09:30

    为什么要给我推送这个人,怎么样可以拉黑?

  • 2023-08-02 10:03

    老胡在股市中挣了不少钱了!拿出来捐给涿州吧!也好印证老胡你在这篇小作文中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观点!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媒体人要有责任和担当给我们普通民众和社会树立榜样!

  • 2023-08-02 08:30

    胡说

  • 2023-08-02 09:22

    这种事以前又不是没有过。

  • 2023-08-02 09:24

    河北献县泄洪保天津,这个你不能不承认吧

    用户16xxx52 回复:
    他就是不承认又能怎么样?承认又能怎么样?比如说我是天津领导我承认了,你能怎么样?要补偿是吗?好的,我请你们河北省领导吃点喝点。跟你小老百姓有什么关系,淹了你也白淹,我就明摆着说。甭怕难听。实话啥时候也不好听
  • 2023-08-02 12:34

    错就错在北京不能让水往高处流,为啥水库水都满了往低处流呢?

  • 2023-08-02 08:33

    说了就是让我们相信

  • 2023-08-02 08:35

    确实是。。但不是全部。昌平。海淀。门头沟。房山。顺山而下。保证城区确实是在泄洪。而涿州根本主要原因则是涿州自身洪水就大。后面保定石家庄也差不多。。将来雄安新区怎么防洪确实是个问题

  • 2023-08-02 09:17

    我问了好几个涿州的朋友,他们说一开始部分地区就通知外出投靠亲友,很多人不信,最后没走成被困了,朋友的婆婆住的单元楼昨天早上也通知让撤离,昨晚问还没撤,老人坚持的认为自己住6楼淹不到

    用户29xxx51 回复:
    结果淹到6六楼了吗?
    默默的茉茉 回复: 用户29xxx51
    没有淹到,最深的地方也就2层半,现在涿州的水位退了一点,但据说还有一波
  • 2023-08-02 21:24

    这是谁啊?挺有名吗?为什么我一直没听说过[得瑟]

  • 2023-08-03 09:00

    坐标北京房山青龙湖也是受灾严重地区…

  • 2023-08-02 11:27

    水往地处流,人往高处走。水往下游流,子贡曰:君子恶居下流。都是洪水的自然,反正洪水不可能倒流而上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所以,平原平常有好处,发大水有不好处。因此,高原平常氧气少,发大水也淹不着。故,老子云:居善地。大西北洪水少,想躲洪水的可以来迁户口,当然也有不好的方面,大家想清楚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立足长远的办法,河北河南容易被淹的地方,开始依照重中轻的次序考虑往新疆甘肃内蒙等地广人稀的地方有序稳妥迁移,于是,以后雨再大,就没这种纠结和抬杠,而且充实了边疆人口,新疆是个好地方,内蒙草原绿油油,甘肃好人一大把,这需要国家研究,毕竟就几个点人不多比较容易安置,实在不想来大西北,就地本省迁移消化,也行,一了百了,不至于一发大水而各种抬杠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人类起源于中国,因为世界大洪水而青藏高原保存了人类火种。海平面上升,大家迟早都得来大西北,先到者从容、方便。
  • 2023-08-02 08:39

    放个水而已 搞得惊天动地的 放就放了 总要有损失 [流鼻涕]

  • 2023-08-02 08:42

    造这种谣者该杀!💪

  • 2023-08-02 08:19

    [点赞]

  • 2023-08-02 08:59

    我是感觉哪里都有他

  • 2023-08-03 02:22

    确实没错,密云水库 潮白河都满负荷了也没泄洪,。河北三河的小镇子燕郊,挨着北京通州和潮白河,往年一下雨就淹,他们叫看海了。去年他们的市政交由北京管理,今年这么大的雨也没事,一切如常。永定河泄洪的下游是固安县,也是紧邻北京,也在北京南,并没有什么影响呀。北京的门头沟和房山'重灾区雨大也没办法呀,涿州也是重灾区,这是天灾。

  • 2023-08-02 09:40

    00年西边县城,河堤被盖房的和打煤球的挖的又矮又薄,东边都是村子河堤厚也高,发大水时把东边挖开泄洪了。21年市区方向堆满了设备和人员,提前通知对岸撤离。

  • 2023-08-02 08:23

    无风无浪

  • 2023-08-02 08:21

    dddd[点赞]

  • 2023-08-02 09:13

    津京冀一体淹实现了

  • 2023-08-02 10:19

    假的不能说,真的更不能说了,默默地做就行了

  • 2023-08-02 08:39

    这是找存在感的

  • 2023-08-02 09:07

    不说的泄洪通知么?

  • 2023-08-02 08:54

    最后一局真是万能句!

  • 2023-08-02 09:17

    金堂县[横脸笑]。。。

  • 2023-08-02 08:23

    有谁知道九里京城小区有没有被淹

    炀子 回复:
    必然的
  • 2023-08-02 09:14

    看破不说破

  • 2023-08-02 08:30

    对造谣惑众的人应严惩😡。

  • 2023-08-02 08:44

    说的没毛病,但是连分洪和泄洪都没搞明白。

  • kk
    2023-08-02 08:39

    你不说,我还真没想到是这样子的。

  • 2023-08-02 15:36

    弱弱地问,儿子去年买的车泡水了,保险公司赔不赔?

  • 2023-08-02 08:20

    有什么好说的呢

  • 2023-08-02 08:25

    穆桂英

  • 2023-08-02 09:46

    关注胡大文豪给河北灾区捐多少?

  • 2023-08-02 08:36

    从这次的洪水泛滥可以窥见中国的防洪措施

  • 2023-08-02 09:00

    这种事大家心知肚明就行[呲牙笑]

  • 2023-08-02 08:32

    自然灾害年前,人也是无能为力

    用户16xxx52 回复:
    不要深究,没有人知道其所以然。因为今天的口误明天立马改正!明白的人自然明白
    迷失的小鱼 回复:
  • 2023-08-02 09:09

    真当自己是神了吗?[得瑟]

  • 2023-08-02 08:45

    请问涿州的洪水哪里来的

  • 2023-08-03 11:23

    胡总,我也想为你点赞,但是良心不允许

  • 2023-08-03 04:09

    支持老胡[点赞]

  • 2023-08-08 09:16

    胡总,林原:泄洪、分洪与涿州水灾,针对这个能写篇文章回应一下吗?

  • 2023-08-02 11:58

    涿州损失惨重

  • 2023-08-04 14:36

    你自己8月1日还发帖说过 涿州的灾害跟北京没关系 是涿州自己的洪水造成的 永定河的水走固安奔天津 [得瑟][得瑟]